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罗正明:童品潮牌的“弄潮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16

罗正明

哆啦A梦童鞋品牌运营负责人

开心米奇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日,百年国际品牌哆啦A梦频频在国内亮相。原来,哆啦A梦携手中国资深儿童用品运营公司——开心米奇儿童用品在国内重磅推出哆啦A梦童鞋,打造童鞋业的国际潮牌!

风靡全球的哆啦A梦形象,是80后出生孩子的经典记忆,几乎受到每个孩子的喜爱。如今,开心米奇儿童用品公司把它引入国内市场,它将化身为童鞋潮牌,用街潮、时尚、艺术的风格,顺承儿时向往的奇趣历程,继续育涵孩子未来与科学的幻想,承载成长的梦想。

哆啦A梦的操盘手罗正明,在童品业已经有10多年的从业经验,运营过多个国际国内的品牌。他,又将如何演绎“蓝胖子”的故事,会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什么全新的零售体验呢?

动漫形象+潮流元素

黑色的鞋盒上,哆啦A梦和它的小伙伴们以白色的轮廓呈现,哆啦A梦的铃铛与英文“doraemon”做了很好的融合,以明晃晃的黄色闪现着。这完全颠覆了大家印象中“蓝胖子”的形象,让人耳目一新,设计更加时尚和简洁,但还是不失童趣和萌态。

“这样的哆啦A梦是没见过的吧?主色就是‘黑+白+黄’,它不再是‘蓝胖子’。”罗正明告诉记者,公司对哆啦A梦这个动漫形象的二次提炼,也得到了合作方十分的认同,“我们对新的哆啦A梦的形象提炼就是黑白,还有铃铛的明黄。比如小太平鸟对迪斯尼系列的提炼就是黑白红。这就是潮牌。”

“哆啦A梦原来的形象是比较低龄化的,二次开发设计时摒弃了一些原有的色彩,元素设计表现更为时尚,非常符合当下的年轻家长对于情怀与时尚的需求。”罗正明介绍说,哆啦A梦的产品风格定位为童鞋行业国际时尚潮品,消费对象主要为1—14岁儿童群体,产品款式主打宝宝鞋、小童鞋、中童鞋、功能鞋等,品类主要包括时尚皮鞋、运动鞋、潮鞋等。

那么,百年国际品牌哆啦A梦又看重开心米奇什么呢?“开心米奇公司是中国童鞋行业的资深运营商,从品牌的运营、研发、生产、渠道及消费需求把握的全链条上都有丰富经验,立志于成为中国童鞋行业最全面、最专业的品牌提供者。”罗正明表示,哆啦A梦也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品牌响亮、质量优良的童鞋潮牌。

瞄准90后的母婴市场

在罗正明看来,儿童用品市场不仅仅因为二孩政策而受益,更因为消费者的升级换代,正迎来新的零售时代。“一方面是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市场肯定是越来越大的;另一方面,随着孩子们的成长,70后、80后妈妈渐渐退出了,90后妈妈群体已经开始登上舞台,并迅速形成一个小团体规模。”他分析说,90后由于成长环境以及自小受到的教育都比较优越,思想和个性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90后妈妈更是具有全新的价值观。

“90后妈妈从小就有品牌观,会更喜欢消费品牌产品。此外,国际品质更受90后妈妈的青睐,她们喜欢个性化、高质量的产品,而且她们会更愿意为了宝宝消费。有数据显示,在90后家庭中,宝宝消费占50%—75%,是最多的。”罗正明说,哆啦A梦这个童品品牌就是要专门为90后妈妈来服务的,“她们有自己的审美,喜欢街潮、艺术、时尚的东西,我们的产品研发设计就结合很多这方面的元素;哆啦A梦这个形象又是伴随她们这一代人成长起来的,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她们都可以接受。”

罗正明表示,开心米奇童品就是以专业、前瞻性的眼光,看到了童品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所以以此为契机,引入哆啦A梦这个国际品牌,并且二次提炼,要打造儿童用品行业里的童鞋潮牌,“这是抢占行业先机,抢在潮流之先。”

做童鞋的潮流风向标

相比奢侈品市场增长乏力,个性突出、时尚新颖的潮流品牌反而持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年轻粉丝。罗正明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价值观的日益多元化,潮文化在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潮牌以其更加年轻、活力、接地气的特点,深受广大青年和辣妈潮爸们的喜爱,迅速占领一方市场。

罗正明介绍,哆啦A梦的渠道布局将重点选择三大终端:首先是进驻各大百货商场,因为各大潮牌正成为购物中心争相引入的对象,不仅为商场增加客流量,注入年轻的气息,而且重要的是潮流品牌是一种未来趋势。

“其次定位于二、三线城市一级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为主;第三是打造商业街专卖店,定位于二、三线城市中心次主街及中心步行街为主,五级、六级及新兴商圈为辅,终端门店将始终以哆啦A梦的店铺形象,与广大消费群体零距离互动体验。”他说。

“我们要做的就是二、三线城市童鞋潮流的风向标。”罗正明说,潮牌不仅仅是“潮”那么简单,还与品牌文化、品牌定位以及营销策略息息相关,“我们对哆啦A梦的二次提炼已经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格,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态度。”

关于市场

记者:目前看到关于哆啦A梦的一系列设计,从产品研发、门店形象,甚至包装盒、包装袋,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颠覆了很多人记忆中“蓝胖子”的形象,真正实现了差异化。请问罗总,对赋予哆啦A梦全新的形象演绎,把它打造成国际时尚潮品,公司是怎么考虑的?

罗正明:我们认为,目前的母婴消费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要求差异化、个性化的时代,儿童用品行业也需要“潮牌”的诞生。一方面是因为“90后”父母本身追求的就是时尚、潮流,目前的年轻人消费市场,在服装、运动、包包等等许多品类都有潮牌的存在,他们对宝宝用品的消费也必然存在这种需求;二来是目前中国的儿童用品市场还处于“潮牌空白期”,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正在探索,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引入哆啦A梦这个国际品牌,并且赋予传统动漫形象很多的时尚元素,就是要赶紧抢占儿童潮牌市场这个“新蓝海”。

关于定位

记者:那公司目前对于哆啦A梦的品牌定位是怎么样的,如何结合中国市场来做定位?

罗正明:简单地概括,哆啦A梦的品牌定位就是“国际品牌+高端设计+适中价格”。我们既适应国内消费者尤其是90后妈妈们热衷消费国际品牌这样的零售消费趋势,又能够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给她们。哆啦A梦的产品定价在200元左右,有别于其他国际童品潮牌高高在上的价位,但同时有没有放弃对时尚、艺术、潮流的把握和相关元素的应用。

关于受众

记者:能够感觉到哆啦A梦的产品设计感非常强。这么带有浓烈设计风格的产品,您不怕受众市场太窄吗?

罗正明:不会的,哆啦A梦的目标消费群体就是90后的妈妈。我们做过专门的研究,这个年龄段的人就喜欢这种风格,他们不要传统的、千篇一律的产品,更喜欢具有设计感、个性化的风格。在很多零售商眼中,目前90后可能还算非主流人群,但今后他们就是主流,我们是带着前瞻性的眼光来引入哆啦A梦这个国际品牌,并针对90后消费群体的需求,为这个经典的动漫形象作出新的演绎和诠释。

关于团队

记者:哆啦A梦正面向全国招募优质的代理商,从公司角度来说,您更希望哪些人加入到打造国际潮牌的运营团队中呢?

罗正明:主要有这么三种人群:一是在儿童市场已经有一定的客户基础,对未来的零售市场具有前瞻性判断的专业人士;二是具有国际国内成熟体育用品品牌的运营经验,现在愿意跨品类来挑战的,拥有成熟操盘经验的相关人士;三是在女装领域有成熟操作经验的专业人士。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