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台湾宗教交流团 来泉谒祖进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16

同山同岩同一神 思源思乡思老祖

谒祖进香现场

昨日上午,一支由台湾新北林口区顶福岩组织的宗教文化交流团来泉州安溪县湖头镇泰山岩谒祖进香。

当天,进香团在湖头镇举行了隆重的巡境仪式。“报马仔”、“神偶”先行开道,230多名台湾信众护驾当地的显应祖师金身紧随其后。浩浩荡荡的队伍沿着镇区大道徒步前行数公里,最终抵达泰山岩谒祖朝拜。

“200多年过去,这是我们第一次带着祖师金身回乡谒祖。”顶福岩主任委员吴水源介绍,清乾隆十九年(1745年)湖头感化里福寿村村民李序颜和李序原兄弟二人,因家境贫寒,相伴欲往台湾岛创业谋生,心想乡里供奉的显应祖师十分灵验,便将祖师神像分灵到台湾台北立炉奉祀,后陆续分炉到台湾各地,顶福岩便是其中一脉。湖头泰山岩管委会主任陈金星表示,今年以来先后已有8个台湾宗教团体前往泰山岩进行民俗文化交流,以此次规模为最,成员皆自发组织自费前来。在他看来,宗教文化交流已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两岸民众增进了解、深化感情的精神纽带,可谓“同山同岩同一神,思源思乡思老祖。”

据了解,泰山岩显应祖师法名惠胜禅师,永春桃源人。相传宋朝年间,惠胜禅师云游至湖头依山结庐,与民祈晴祷雨,功德无上。圆寂后,乡人为表其功德,筑岩塑像供奉,成为当地主要信仰之一。传至台湾后,分炉众多,目前已知有21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