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安海“母亲节”被戏称为世界最早 农历四月初八送“腰骨饼”

时间:2016-05-10 来源:泉州网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当地出嫁女子给娘家长辈送“腰骨饼”,以表孝心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8日(周日)是母亲节,很多读者纷纷以各种的方式陪母亲过节。您知道吗?晋江安海有自己的母亲节、父亲节,时间就在本周六——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出嫁的女子要给娘家长辈送“腰骨饼”,以此表达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

据介绍,旧时到了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这天,糖品店预先特制一批大饼,外加一个面饼套上市,让婚后的女子买来送给娘家长辈补“腰骨”。安海这一独特的习俗,被戏称为世界上最早的“母亲节”“父亲节”和“敬老节”。

出嫁女子送娘家长辈“腰骨饼”

出嫁女子送娘家长辈“腰骨饼”

农历四月初八 买“腰骨饼”送娘家

“小时候,到了四月初八这天,妈妈总要买饼给外婆……”身为老范志第八代孙,泉州民间美食达人陈建国的童年是在晋江安海度过的。提及安海送“腰骨饼”这一习俗,虽然隔了数十年,陈建国依然能回忆起童年时母亲送“腰骨饼”给外婆的场景。

娶妻成家以后,陈建国的老婆一到送“腰骨饼”这天,也会买东西回娘家。“以前是绿豆饼或大肉饼,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会买鸡鸭回去,有的是直接送钱。”陈建国说,如今已经不拘于是否送饼,关键在于表达孝心。

晋江知名人士颜呈礼曾撰文记载送“腰骨饼”习俗。农历四月初八的前天,也是那一年的国际母亲节,妻子一大早就打发他提两盒铁罐精装的大饼给丈母娘送去。“现在都流行过洋节日?”“什么洋节日呀?明天是四月初八。”对话可见送“腰骨饼”的习俗早已深植安海人心中。

岳母闪了腰 穷秀才买绿豆饼相赠

许多安海读者表示,习俗古已有之,至今已经沿袭了数百年,但究竟始于何时并不清楚。

相传,古时候,安海有个员外,生了三个女儿。老大、老二都许配给富家子弟,老三却嫁了个穷秀才。有一年三月底,老安人(封建时代命妇的一种封号)不慎闪了腰十分酸痛,卧床多日。直至四月初八,穷秀才才知其事,并听说两位襟兄都备办了丰盛礼物到岳家探望。秀才家穷办不起大鱼大肉,只好用几枚钱买了两个绿豆饼带在身上。到了岳家就把两个绿豆饼献给岳母,表示一点点心意。岳父见了一拂袖悻悻地就要走开。不料这一拂袖却把老安人手中的饼抖落在地。安人急弯下身拾饼,只听腰椎“咯”的一声,扭伤的部位因急弯腰复了位,酸痛顿消。为了打圆场,安人把饼连咬两口,还连说:“好吃,好吃……”此事传开,“腰骨饼”补筋骨就成为美事。当年秋闱,秀才乡试高中,是因人而益彰。从此,每逢四月初八,出嫁的女儿给娘家送“绿豆饼”或“肉饼”(俗称腰骨饼)就形成安海这一地方性的习俗。

习俗代代传 堪称最早的“母亲节”

民间认为,农历四月初八,时值梅雨季节,常常阴雨绵绵,老人们的风湿病痛易复发。“小时候也有听老人家解读送‘腰骨饼’的意义,说的是母亲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常因此患‘腰骨病’。出嫁的女儿以此表达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颜呈礼称。

据悉,《安海志》卷三十四《风俗》《民风》篇记载:“四月初八日,女出嫁后,买绿豆饼(每饼附一面饼套)馈送娘家,俗称‘腰骨饼’盖旧历四月,天气潮湿,老人恒腰酸骨痛。意欲令其补筋骨也。”

不论是民间的传说还是史书的记载,都可见安海送“腰骨饼”的习俗自古有之,而且代代相传至今,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的一种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泉州部分文史工作者认为,若四月初八用时髦的术语表达可称之为“母亲节”,堪称世界上出现最早的母亲节。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