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张红苹:匠心木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09

张红苹

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

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香港泉州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

泉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

缘具米勒

作品《回家》

作品《敦煌吉祥天》

\人物印象\

张红苹与我印象中纤弱文静的女艺术家形象有些不同,干净飘逸的短发,娴静中带着一股英气。左手艺术,右手商业,她既能在商场上以柔克刚、挥洒自如,又能静居一隅,潜心创作。

进入木雕行业20年,对于张红苹来说,木雕已经从最初的谋生技能,成为现在的无法割舍的半生情缘。在红莲木韵公司,上百件形态各异的雕塑,自然四时,人生百态,共处于五百平方米的空间,呈现出一个丰富广阔的艺术世界。对于张红苹来说,每一件作品的塑造都是创作当下情感的投射,那一段段冰冷的残木融进了明亮或者黯淡的心绪,充满了生命的温度,成为凝固的回忆。

而生活中的她既有古典女子的温婉,又有现代女性的独立和时尚。她爱古筝、书法,也爱骑马、逛街、自拍,她向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盖一座面朝大海的房子,养一匹马,寄情山水之间。

我羡慕她艺术的生活状态,煮一壶茗茶,焚一炷香,与木雕对晤,将生活当成一件艺术品,精心雕琢,细细打磨。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对个人今后的规划是怎样的?

张红苹:我希望自己能在艺术造诣上更进一步,继续坚守传统艺术,同时博采众长,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这几年来,我经常到国内、国外采风,观摩不同地区的雕刻艺术,借以兼收并蓄,同时希望带领手下的艺术创作团队探索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境界。

商报记者:红莲木韵目前的情况和未来的规划?

张红苹:红莲木韵的经营主要以立足传统艺术、兼具国际视野作为宗旨,经营范围主要有三大板块,包括大型寺庙和所有宗教用品的雕艺制作,木雕艺术作品私人定制,以及小型生活日用艺术品。目前公司正在筹建一所木雕艺术研究院,将致力推动中国木雕艺术的发展,并搭建国际艺术界同行交流互动的平台。另外,位于香港的新公司也在筹备中,未来将以此作为红莲木韵开拓国际业务的桥头堡。近年来,公司一直在对外寻求资源合作,进行多次艺术交流,希望能大力弘扬中国民间文化遗产,让泉州木雕走出去。

\财富故事\

雕刻人生

张红苹出生于“中国雕艺之乡”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从小在家乡浓重的雕刻氛围中耳濡目染,和当地不少人一样,张红苹十六岁就进入当地的木雕厂,师从民间师傅走上木雕之路,后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张红苹说,她学习的木雕厂专门从事宗教题材的雕刻,年少的她曾一度想要放弃这日复一日的枯燥的从艺之路。直到有一天夜里,她忽然梦到观世音菩萨降临,冥冥中一股力量让她重拾刻刀,从此潜心研究佛像的雕刻,技艺渐入佳境。到2009年,张红苹创办了红莲木韵,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思考和创作的精神家园。

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已有7年,当年狭小的工作室,已经变成如今500平方米的展厅,同时拥有自己的创作团队和专事木雕设计和生产的厂房。张红苹创作的题材也已不拘于佛像,鸟兽虫鱼、花草树木、神仙凡人等等,不一而足。张红苹的作品植根传统又加入现代技巧,出古入新,将艺术之巧工与原木之天成融为一体,人物飘逸俊朗,山水空明淡远,颇具诗情画意。

步入她的展厅,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敦煌吉祥天》,这是张红苹赴敦煌莫高窟考察学习一个月后创作的“敦煌女神”系列作品的代表作之一。该作品以红豆杉整料雕刻,造像中的少女跣足莲座上,半蹲半坐,上身胸衣紧贴,璎珞连缀,披巾缠绕,衬托其婀娜身姿,肤如凝脂;下身裙裾褶皱随肢体起伏,自然而富音乐性。其手托半开莲花,神情专注,表现其心境纯美。这件作品还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张红苹的艺术造诣得益于20年来坚持保护和传承民间工艺文化遗产,而且博采包括石雕、铜雕、玉雕等雕刻艺术和国画艺术之长,她饱读历史文学经典,修炼内功,不仅赋予作品之形,更注入其神韵。因对传统文化的长期钻研,张红苹对传统题材上已是驾轻就熟,刻画人物造型入木三分。

近几年来,张红苹多次赴国外参加艺术创作交流活动,考察各国木雕艺术的发展情况,与各国木雕艺术师现场竞技。最近,张红苹刚参加了在尼泊尔举行的“2016世界木材日”系列活动,该活动由尼泊尔政府及国际木文化学会联合主办,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嘉宾受邀参加,尼泊尔总统携政要官员出席开幕式。张红苹现场独立创作了《2016我们在一起》获得所有参会国际艺术大师的认可。同时,她和国内的四位艺术家合作的大型雕塑《回家》也获得参会艺术大师的高度赞誉和。去年她也参加了在土耳其举行的“2015世界木材日”系列活动,现场创作的寓意世界和平的《共享蓝天》和《拥抱你好》均被埃斯基谢希尔市博物馆收藏。

多年的耕耘,让张红苹受到了业界的认可。张红苹被评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等,其作品也屡次在国际、国内工艺美术大赛中获奖,包括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中国轻工精品展创新金奖、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金奖等。

刚柔并济

人物雕塑是张红苹的专长,参观过张红苹作品展的人都会惊讶除了善于描摹女性,男性人物她也驾驭得游刃有余。

张红苹说,每个女性心目中都有英雄崇拜情结,在雕刻英雄题材的过程中,内心深藏的侠肝义胆就随之映射在作品当中。忠君爱国的关羽是张红苹心中英雄的化身,也是她雕刻得最多的男性形象之一。她刻刀下的关羽刚直威武,大义凛然,尽显英雄本色。其面部造型极其逼真,头部以下大面积的块面结构的处理极富动感,臂膀曲张有力,充满破釜沉舟的英雄气概,躯体部分似钢铁铸就,厚重坚实,具有很强的艺术张力。

大肚能容天下事的弥勒佛也是张红苹擅长的题材之一。在张红苹的弥勒佛系列作品《缘聚》《有容》《安住》《随遇》《笑化》中,她在这一传统题材上大胆创新,突破弥勒佛圆脸憨态的固有形象,大胆使用夸张变形的手法突出弥勒佛的肆意大笑的表情和浑圆巨大的肚子,使整体形象更加饱满厚重,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弥勒佛无拘无束,自在逍遥的气度。

2014年,她还受泉州慈善总会委托,设计制作了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父亲许书典的半身真人铜像。这尊造像勾画了许书典老人精神矍铄的态貌,饱满宽阔的前额、微微上扬的嘴角,显露出这位老人的慈祥和善。张红苹说,在创作这件作品时,和许书典家人多次沟通,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生平往事,一些反映老人乐善好施、勤俭节约的生活细节让她印象深刻。通过对人物的深入了解,张红苹准确抓住了神韵,做到了神形皆备,最后获得了泉州慈善总会的赞赏。

而在女性题材的把握上,张红苹更是展露了其婉约细腻的一面,无论在细节的推敲还是意境的营造,都体现了女性视角的敏锐和创造性。如作品《出浴》刻画的是一位刚刚出浴的曼妙少女,身披薄纱,眉眼低垂,右手轻拈一枝路边的小花,左手拎着下垂的轻纱,小心翼翼地走过花丛。细细一嗅,香樟木的香气似有若无,如同女子身上盈盈浮动的暗香,引人遐思。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