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书香赣鄱”江西省大型精品图书会展在婺源县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26

4月21日至23日,“书香赣鄱 醉美婺源 全民阅读”图书会展活动在江西婺源举办。

阅读能使人类精神文明变得丰富多彩、充满魅力。从一定意义上讲,阅读既是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风气。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16年,又是国家大力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周年。为积极贯彻中央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江西省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江西省在婺源举办“书香赣鄱 醉美婺源 全民阅读”图书会展活动。此次活动由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上饶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婺源县委宣传部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36家出版社、全省200余家图书馆及100余家新华书店门店参加。

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缩小江西与发达地区在“新书更新、好书推广”方面存在的地域差距,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引进”,将全国优秀的图书资源引入我省,拓宽江西省读者阅读视野。同时,着力推动“全民阅读”植入地方文化,打造“全民阅读+本地文化”独特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名片效应。

开幕仪式上,举行了诵读《朱子家训》,婺源傩舞、徽剧等民俗文化表演。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向婺源紫阳一小、紫阳二小、浙源小学、民宿点将军府、天佑社区和向阳村委会捐赠了精品图书。

婺源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不仅是旅游胜地,也是书乡。婺源是朱子故里、天佑桑梓。唐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建县,自古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千余年来,这里一直崇尚读书。据统计,古代除了官办的县学外,先后创建书院数十座,社学、义学、蒙塾160余所。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学校遍布乡野,书声不绝于耳。有道是,“山间茅屋书声响,放下扁担考一场”。自宋以来,全县有500多人荣登进士,2600多人出任仕宦,还产生了一大批学者及医学、科技、文艺等领域的专家。历代文人留下著作3100多部,其中172部入选《四库全书》。“耕读传家”成了婺源历史中一道永不凋蔽的人文风景,自古享有“书乡”之美誉。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