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岭南会展燕赵工艺瑰宝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26



精品堪称燕赵文化的“名片”

千余件展品彰显河北文化底蕴

广州日报讯  4月22日至5月15日,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第三届《燕赵瑰宝——河北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1000多件由河北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工艺美术新秀创作的景泰蓝、古典宫廷金漆镶嵌家具、花丝镶嵌、内壶、烙画等堪称燕赵文化“名片”的工艺美术精品,彰显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燕赵大地的气派与风范。

地处京畿的河北省是历代宫廷工艺品的重要产地。金漆镶嵌古典家具属宫廷艺术的一种,为“燕京八绝”之一,已有7000年历史,艺术内涵博大精深。 2008年,“金漆镶嵌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参展的金漆镶嵌古典家具,以各种天然软硬质玉石、螺钿等为原料,以传统的搜、磨、堆、铲、镂、雕等技法制成人物、花鸟、山石、楼台等浮雕,镶嵌于髹漆木胎之上,层次清晰,彩绘色彩艳丽,雕填富丽堂皇,刻灰气韵浑厚,蕴含着温和善良与吉祥如意的传统文化气息。

景泰蓝工艺也是历代宫廷工艺品的代表作,于2006年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景泰蓝与景德镇瓷器、福州磨漆并称为我国三大工艺美术瑰宝。清代只有在紫禁城内生产,为皇家专用,清末民初景泰蓝开始进入民间收藏。此次展出的代表宫廷艺术的百年老字号“老天利景泰蓝”,既彰显高贵典雅,又洋溢民俗民间情趣,焕发着当代国宝的风采。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福良等创作的花丝镶嵌作品,堪称当代工艺美术的经典。

冀派内画鼻烟壶艺术,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内画艺术源自清嘉庆年间,是以鼻烟壶为载体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艺术形式。民间艺人用一种特制的带勾毛笔,伸进直径只有5毫米的壶口,在透明和半透明的壶内壁作画,其高难独特的工艺被誉为“鬼斧神工、精妙绝伦”。此次参展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付国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董雪、孙洪林、李春照等人的内画艺术精品,以其深厚的绘画功力与独特的内画技巧,把大自然的奇景、人物及花鸟动物的动态表现得隽永精妙、细致入微,令人赏心悦目。此外,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郝友友的烙画作品等,也是不可多得的工艺美术佳作。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