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扎实推进“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21

促项目出实效 帮企业见真章

2016年的春天,当经济形势仍让泉州企业感受“寒意”之时,泉州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迅速行动,以一系列帮扶实际行动为企业送去发展的“暖流”。继出台一系列扶持行业产业发展新政之后,4月6日起,我市2016年度第二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全面铺开。

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奔赴各地,深入项目现场、企业一线,为项目、企业加油鼓劲、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针对企业诉求精准施策,力促经济企稳回升。政企携手的强大动力,让泉州当好全省“领头羊”的信心更强、后劲更足。

促转型

——“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全力支持!”

传统制造业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对于泉州来说,如何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传统制造型企业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不少具有敏锐触觉的企业家们率先吹响了全面转型升级的集结号,政府积极谋划策,破局之道豁然开朗。

在晋江,纺织服装业发展较为艰难的当下,万德高档面料生产项目的建设颇具勇气和眼光。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引进德国卡尔迈耶玛雅高性能经编设备80台套,配套附属设备整经23台,日本MIMAKI数码印花40台,韩国高端经编后整设备3组……项目业主、晋江万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友介绍,功能性面料研发生产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广阔。认识到这点后,在外投资创业的他专门回到家乡一展抱负。这个回归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各类功能性高档经编面料11000吨,每项产品都具备发热、除臭、透气等特殊功能,预计销售收入达10亿元人民币。得知当前项目建设存在一定资金困难,市领导当即要求市金融局要带着企业和银行面对面对接洽谈。“这样的项目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能够适应市场需求,要让金融机构了解项目发展的前景,给予充分支持。”市领导说。晋江市政府也表示将专门制定协调方案,帮助企业克服当下困难。

在德化,美图铝业一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预计七八月投产。美图铝业是新加坡外商独资企业,专门从事铝合金型材的生产和深加工。谈及为何选择落地缺少原材料基础的德化,美图铝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这里人好、投资环境好,环评手续很快就办下来了,而且临近高速公路,原材料运输很方便!”据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铝合金型材10万吨,产值20亿元,可增加2000个就业岗位。不过,这样一个颇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兴项目却面临着铝材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市领导当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外资企业在本地发展提供高效服务,帮助其引进高素质人才,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在惠安,南江针织时装有限公司率先打出“科技牌”,投入200万元完成“机器换工”,购置38台日本岛精电脑针织横编机以及5条上海欧泰智服装吊挂生产线。在偌大的车间里,一台台机器通过电脑操控进行机械化生产,精确度和效率大大提高,人工需求减少。“生产车间技改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2500万元,利润增加12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在听说企业智能化生产后用电需求加大后,市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做好用电保障,全力支持企业扩大生产。

谋发展

——“为坚持自主研发、创新经营模式点赞!”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何紧握科技创新的钥匙,抢占科技的制高点?如何摆脱技术的瓶颈,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政企携手,路径清晰明了。

在泉州开发区,锐驰电子产品令人耳目一新。仅需一面白墙,就可以看电视,设备还可以随身携带,拥有丰富影视资源……在锐驰电子,一系列不断升级的“无屏电视”产品令人倍感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发展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自2014年起投资极米科技,推出智能无屏电视,获得市场欢迎。如今,企业与台湾旭智科技、中国电信、芒果TV等达成战略合作,形成“制造+互联网”生态链,引领产品潮流。在得知企业希望在产业基金等方面得到更多扶持后,市领导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对接研究,并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快对接先进技术,加强驰名商标创建与专利申请等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创新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位于鲤城区的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从事光伏照明产品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紧紧握住科技创新的“密钥”,开发出近千款太阳能草坪灯、庭院灯、景观灯等,节能环保的产品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度产值达1.4亿元人民币,比增95.36%,并于去年4月成为鲤城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为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经营模式的成果点赞。”市领导鼓励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开发沿线地区的新兴市场。得知企业面临生产扩大厂房用地紧张的问题,市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帮助研究可行解决方案,盘活可利用的闲置厂房资源,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石狮,通达集团智能硬件生产车间项目总投资15亿元,拟引进2000台嘉泰CNC生产设备,生产智能硬件、电子电器配件、手机外壳等产品。预计今年下半年实现试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产品能与世界一流电子产品相配套,是华为、中兴、小米、OPPO、酷派等中高档手机金属外壳合作伙伴。下一步,集团将争取继续扩大智能硬件项目的投资,希望得到更多扶持,对此,市领导现场指示市经信委对接,要求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并要求市科技局从科技创新等方面予以扶持。同时,市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走访,定期发函征询,切实提高帮扶实效,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解难题

——“相关部门抓紧对接,尽快解决”

无论问题大小,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都有可能阻滞企业发展、延迟项目建设进度。只有从攻克具体的每一个障碍做起,着眼于细节之处,解决好一个个燃眉之急,才能真正做到促进企业发展。

位于南安官桥镇的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全国物流园区网络化经营管理的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2014年落地南安,成为我省首家公路物流第四方平台。在活动周中,公司负责人向市领导吐露了近期遇到的难题。原来,公司今年将在上海采购1000台以上货运卡车并计划在泉州设立“全国结算中心”,希望政府在车辆异地上牌、年检以及纳税业务办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市领导当即要求市交通、交警、国税等相关部门抓紧对接,尽快帮助解决。

在丰泽区,华大片区6号地块棚户区、虎都(中国)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个)企业和项目,向前来调研的市、区领导介绍了企业情况或项目进展。当前,泉州迈入“腾笼换鸟”、“机器换工”新时代,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和高端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哈工大工程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步伐,更好地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座谈会上,泉州软件园、迪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17家(个)企业和项目所遇到的人才、用地、资金、审批、交通等系列难题,是丰泽区本次活动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直相关部门和丰泽区表示,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兑现惠企政策、亲商爱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软环境”。

“去年一年,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与益海嘉里(泉州)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年度总用电量分别为4172万千瓦时、2006万千瓦时,按照相关规定,两家企业均达不到直购电入选条件。但两家企业同为益海嘉里集团投资建设,系一个法定代表人,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恳请市里协调省政府相关部门在直购电方面给予支持,允许企业在2017年度直购电申报工作中以益海嘉里集团泉州企业群申请入围。”在泉港区调研中,福海粮油企业负责人提出。对此,市领导表示,将请相关部门探讨,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落实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政府办事效率高,优惠政策好!”在永春县台资企业美律科技公司,当问及企业负责人何以选择永春落户时,企业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天调研现场,正有一批大学生在该公司实习,“这批学生都很优秀,并且留下意愿很强。”但企业负责人同时也表示,数控、模具等方面人才仍十分紧缺。对此,市领导为其支了许多好招,表示人才就在泉州!并随即要求科技部门与企业对接,积极促成该公司与华中数控、嘉泰数控等的合作,建议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开动脑筋,更好服务人才,如推出更优惠的住房购置政策,组织联谊活动,丰富年轻人才在异地他乡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立业成家,更好地留下来,融进去。

下一步,各队将把分工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帮扶企业发展情况、已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仍需帮助协调的问题,以及工作的意见建议,汇总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针对企业的具体诉求研究解决办法,“一企一策”达到精准帮扶,让“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更长久地释放出实效。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