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打造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14

建设中的玉雕创意基地

吴敏达大师工作室效果图

黄泉福艺术馆效果图

芳菲四月,惠安雕艺文化创意园孕育着新的希望。一个个招商项目纷纷落地,一座座大师工作室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一个集“创意、研发、生产、商业服务配套和旅游”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及国家4A级旅游区的产业园呼之欲出。

审时度势 玉雕产业顺势而起

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惠安县山霞镇西侧,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先行启动区的玉雕创意基地占地680亩。主要规划商务服务区、商住片区、雕塑公园区(含大师园)、玉雕精品区、玉雕小件区、玉雕大件区、村民居住组团及综合组团。

惠安被誉为“世界石雕之都”、“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惠安雕刻技艺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在16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惠安雕艺不断创新注入新的元素,使之生生不息、大放异彩。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的转型,雕艺产业也面临一道新的时代命题:如何引导传统石雕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和做长惠安石雕行业产业链?

“打造玉雕基地主要目的在于引导石雕行业走高端化、精细化、小件化路线,通过多元雕刻、文化创意、品牌运作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引领雕刻产业转型提升、聚变发展,实现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安石雕石材行业转型提升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谢秀玲介绍说。此外,惠安县委县政府还培育命名大师文化企业,发展“大师经济”引导雕艺企业走个性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如今,走在惠崇公路,道路两边从事玉雕生产销售的企业随处可见,从事玉石雕刻已成为多数雕艺企业的自觉,惠安玉雕产业初具规模。政府引导、企业自觉行动,共同推进雕艺产业的转型升级。

“石雕和玉雕在雕刻技艺上是相通的,而玉雕因取材高档,带来的附加值也更高。惠安石雕拓展玉雕产业是实现产业由低端粗放型向精细高端、高附加值、集约化、低污染发展之路,对传统雕刻产业的传承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惠安县打造玉雕创意基地,政府在政策给予支持,也给予我们发展的信心。”作为惠安较早从事玉雕加工的雕刻大师,惠安县玉雕协会副会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美才如是说。

筑巢引凤

招商项目纷纷落地

走进惠安玉雕创意基地施工现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台打桩机正在抓紧作业;在大师园区,工人们在进行承压检测;而在远处的公园前,勤劳的惠安女们正植草绿化。

园区主干道路美前路、湖滨路总长度约1.5公里,计划投资2700万元,园区处于临海滩涂,为了确保路基牢固,主干道每隔1.5米就打一个桩。“看到在道路设计施工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政府这么用心,业主们都赞不绝口。” 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转型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峻峰告诉记者,“我们为进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例如在工厂、工作室的施工建设中,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指挥部为业主牵桥搭线,将园区打桩、钻探等项目捆绑邀请施工单位进行竞争性谈判,费用足足比企业单独聘请降低了近一半。另外,在图纸评审环节,指挥部还主动帮助企业联系评审单位,为企业提供便利。”

目前,已有36家企业入驻玉雕基地,其中包括省级以上的工艺大师13家,以及3个高等艺术院校教授创意、传习工作室,招商率达80%。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雕刻专家、美院教授慕名前来洽谈。已入驻的企业中,有28家企业建设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高瞻远瞩

打响惠安城市品牌

惠安女服饰、惠安雕刻艺术以及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惠安的三张金字招牌。然而,在享有“中国建筑之乡”美誉的惠安,区域内却鲜有能代表惠安特色的建筑作品。惠安玉雕创意基地的建设将弥补这一方面的空白,同时也助推旅游业的发展。

60亩水体公园堆石叠水,一条条条石垒砌成的驳岸蜿蜒曲折,一座座大师工作室各领风骚。有的大师工作室仿佛沉稳的大鼎,有的像钢琴,有的像莲花塔,有的像满载财富的船……大师工作室由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尹培如等知名专家设计。每一座大师艺术馆都是一件独具特色的艺术品,精致而又不缺乏大气。如今,大师工作室的设计又与最初的版本有很大的变动,这是雕艺大师们和设计师们思想碰撞的结晶,汲取了闽南传统建筑以及雕刻技艺中的精华。相比大师园区建筑的多样化,加工区域的建筑则以闽南建筑中的斜板红瓦、骑楼、中性色贯穿始终,给人沉稳的感觉。

在生态环保方面,设计师匠心独运采用了除尘、节能减噪的现代机械设备,配套符合安全、卫生、环保标准的生产设备,着力改善劳动用工环境,引导企业走生态环保的发展道路,推动雕艺企业与科技、文化、艺术相结合,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江美才大师工作室的粉尘处理设计,粉尘通过密闭管道漩涡式集中导入玻璃屋,吸附在玻璃上,可供艺术家们即兴挥笔展才情,又避免了将粉尘直接排入空气中对环境造成影响。

此外,文创园距国家4A级旅游景区——崇武古城仅需10分钟路程,距离沿海大通道直线距离仅2公里,惠安滨海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为文创园打造4A级景区提供沃土。园区将雕艺与旅游有机融合,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大师工作室串并形成大师工作室群旅游点,充分展示不同大师不同风格特色的雕艺作品。同时,强化景观、配套建设及总体立面效果控制,打造4A级工业旅游观光点,形成惠安特色的雕艺文化旅游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