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每一份工作都要有人做!90后美女辞去文职当殡葬司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06

她不过二十出头,充满朝气,活泼好动,但整天在工作中面对的不是冰凉的尸体便是悲伤的人群。工作时,她不能自由自在地发出爽朗的笑声,甚至连微笑都不行,她必须把自己融入悲哀的氛围中,庄重地为每一位逝者告别。

她是惠安万安陵园唯一的殡葬司仪林婉虹,“90后”年轻貌美的姑娘,辞去文职,在一片反对声中走进殡葬行业,爱化妆、爱自拍。1990年出生的林婉虹,阳光貌美又聪明灵动,如果在大街上看到她,你一定不会想到这个笑声爽朗、健谈的姑娘的职业。

每一份工作都要有人做!90后美女辞去文职当殡葬司仪

美女司仪

每一份工作都要有人做 不应该歧视

小林从小跟父母在深圳生活,2014年由于父母工作变动回到惠安,她也辞去文职工作,到家乡的万安陵园当殡葬司仪。“工作跨度这么大,别人都以为我受什么刺激了,其实找这份工作很偶然。” 林婉虹说,2014年她刚回到惠安,无意间看到万安陵园在找殡葬司仪,她找工作心切,马上联系,紧接着去面试,不料竟然通过面试。

回家后,小林才将这一工作告诉父母,他们极力反对。“闽南人向来对殡葬忌讳,大多避而远之,我父母也不例外。你一个黄花姑娘去从事殡葬行业,以后怎么嫁人?刚开始他们十分反对,叫我辞职。”

小林始终认为,每一份工作都要有人做,不应该有工作歧视。在她看来,殡葬司仪只是一份工作,工作时她尽职做好即可,下班后她可以按自己的想法过得丰富多彩。

认真当好司仪 这也是对逝者的尊重

殡葬司仪属于自选服务,价格高低不等。告别厅里约两平方米的司仪台是林婉虹的工作范围。为尊重闽南丧葬习俗,主持告别仪式时,她要身穿白色衬衣,外搭一件米黄色的制服,表情凝重。她的工作从礼生接棺进告别厅开始,引导家属祭拜,播放逝者生平事迹的短片,朗诵追思悼文……“其实我的工作很简单,引导家属及其朋友更规范、更加仪式性地悼念死者。至于仪式有多隆重,那就要看家属购买什么样的服务。”林婉虹说,不管死者家属购买什么服务,她都会很认真地做好司仪工作,这也是对逝者的敬重。

泉州市民政局行政审批科黄主任介绍,殡葬司仪服务不在一般殡仪服务之列,属于自选服务。一般而言,殡仪馆都明码标价,根据不同配套服务制订不同的价格。惠安万安陵园相关负责人张建阳介绍,在万安陵园,一场司仪服务少则2000多元,多则10000多元不等。至于没有额外选择司仪服务,而在陵园内租用告别厅的,陵园司仪也会帮着做个简单的主持。

■链接

外地案例:殡葬主持一当8年 很神圣

1985年出生的张小红,大学毕业后就考到哈尔滨阿城这家殡仪馆,已经有8年的殡葬主持经验。“这8年来,上班的地方离市区很远,每天都要早早地坐通勤车来上班,一天最多主持过三场殡葬。很多回头客找我做主持,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已经有100多场主持经历的张小红严肃地说。

然而,不管小红做得如何成功,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如此年轻貌美的姑娘,怎么会做这一行,整天和死人打交道?张小红却说:“我不后悔选择这一职业,也没有因此找不到男朋友。如果哪一天我做不了这个行业,或者别人都说我做得不好,那我肯定很难过。”

生老病死是谁也无法扭转的自然法则。人生是个大舞台,即使是一个平凡的人,他一生中也有很多值得书写的回忆。人的一生,出生和死亡都是最神圣的时刻。为人生的最后一站服务,这难道不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吗?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