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有华美富 没华美厝” 南安乡村里的多国建筑

时间:2016-04-01 来源:泉州网

“有华美富,没华美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南安蓬华镇华美村便流传这样一句俗语。让华美人引以为豪的,是村里数幢保存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囊括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等各种南洋风格的老房子。这个偏居南安西北隅的小乡村,有自己的“多国建筑”。

大块石头堆砌而成,融入波浪形的尖角屋脊,墙壁两侧分别刻着“水秀山名”、“风和日暖”几个大字,浓郁的宝蓝色配以繁丽装饰纹样的窗户……融合闽南当地建筑特色和典型印尼风格的珠安楼,让人眼前一亮。在华美村,这样的房子散落在村里各个角落。村子另一侧的超显楼,半圆的护廊连接长方形的主体建筑,从远处看像一艘即将起航的大船。华美村老年人协会副会长洪振天告诉我们,这是菲律宾风格的建筑,由爱国侨领洪万收建于上世纪20年代。村里历史更悠久的,是建于清朝宣统年间的丹心沙园学舍,这也是华美村教育的起源地之一。如今这所百年老校的大门口,“丹心学舍”几个字仍依稀可见。

建于清末民初的梯山别墅

建于清末民初的梯山别墅

华美村的丹心沙园学舍有百年历史

华美村的丹心沙园学舍有百年历史

小桥流水旁边印尼风格的珠安堂

小桥流水旁边印尼风格的珠安堂

洪振天介绍,据族谱记载,清朝道光年间就有华美人到菲律宾一带谋生。在“亲帮亲、邻帮邻”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华美人下南洋谋生,华美村的华侨比例一度高达80%以上。但不管走到哪里,落叶归根、成家立业的观念始终根深蒂固,在南洋逐渐发家致富的华美人,有了一定积蓄后,纷纷返回家乡建房子,这才出现大量融合闽南风格和南洋风格的建筑。

“这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产,村里的态度就两个字:保护。”洪振天说,华美村目前正在为丹心沙园学舍申请南安市文物保护单位。而其他古建筑,村里也动员业主不改建、不拆迁,按照原样修葺。村里还规划用旅游线路将这一颗颗洒落在各个角落的建筑明珠串连起来,给予更好的保护,也让更多的人领略它们的风采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