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西湖公园雌天鹅生病落单获救治 小伙伴担心雄天鹅咋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22

爱心人士接力护理雌天鹅,等伤好后将放归自然,让它回去和另一半团圆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还记得前段时间那对红遍朋友圈、充满深情的鹅吗?泉州市区西湖公园也出现一只令人揪心的天鹅,虽然没有曲折的经历,可它生病掉队了,可能被其他鸟类欺负,也可能是被游客攻击过,挺让人担心。

西湖天鹅拉肚子

西湖天鹅拉肚子

西湖公园 尽快放归自然 请大家共同呵护

雌天鹅的伤势恢复缓慢,有热心网友担心它太长时间未回归自然,雄天鹅会受影响,因为有一种说法:天鹅系“终身伴侣制”,都是成双成对。如果其中一只不见了或死亡,另一只会变得郁郁寡欢,甚至可能殉情。

爱鸟周即将到来,天鹅孵卵的季节也很快来临,西湖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等天鹅伤势好一些,不再拉肚子,会尽快放归自然,让它回去和另一半团圆。

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湖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园区巡逻,做好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希望游园的市民朋友共同配合,不要乱扔食物给园区的鸟类食用,更不要攻击弱小的它们。

西湖天鹅受伤后,被好心人发现并被送到值班室

西湖天鹅受伤后,被好心人发现并被送到值班室

业内人士 遭其他鸟类攻击 是自然现象

西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第一次喂药后,天鹅的情况并未改善。他们在宠物医生指导下,给天鹅换上另一种药,目前天鹅仍然被收留在警务室里,不少爱心人士十分关心它。

有市民反映,曾看到这只受伤的雌天鹅遭到其他鸟类攻击。对此,泉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小伙伴说,这是鸟类世界正常的竞争现象。大家把天鹅医好后,再放飞大自然即可。

2012年年底,热心市民向西湖公园捐赠10只天鹅和100多只绿头鸭,几年下来,有的天鹅飞走,有的小天鹅夭折,绿头鸭则病死或被盗,生态岛上的天鹅和绿头鸭所剩无几。

天鹅病情 流鼻涕拉肚子 翅膀有外伤

昨日记者赶到西湖公园警务室时,受伤的天鹅被工作人员安置在一个纸箱里,警务人员轮流照料它。由于刚刚喂药,天鹅看上去无精打采。纸箱里的废纸和天鹅的脚掌上有不少排泄物,全身羽毛比较脏。

前天早上,在西湖刺桐阁水域附近,巡园的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发现了这只落单的雌天鹅。西湖公园管理处巡逻队李队长说,当时天鹅的翅膀有明显伤痕,全身一直发抖。由于没有救治天鹅的经验,多位爱心人士及时联系一家愿意免费救治白天鹅的宠物医院。

“这只天鹅由于生病,精神萎靡不振,不愿飞。”医生检查发现雌天鹅流鼻涕、拉肚子,拍片检查后,发现天鹅的翅膀没有骨折,只是皮外伤,大家这才放心。

医生分析,天鹅翅膀上的外伤已有一段时间,可能是被什么东西砸到,病情加重了。医生立即为雌天鹅开了内服外用的药,西湖公园工作人员将它抱回警务室照顾,还开暖灯给它取暖。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