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西藏投资40亿元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项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18

3月15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及《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项目启动仪式在《文成公主》剧场举行。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共同签订了相关协议。

News620160315P06797CYU.jpg

签约仪式

项目总占地203亩,建筑面积16万余平米,总投资10亿元。作为该项目核心内容之一的《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计划在年内正式推出,将打破拉萨冬季旅游演出项目稀缺的桎梏,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拉萨旅游。

项目总占地203亩 总投资达10亿元

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及《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项目是在《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及慈觉林藏院风情街成功打造的基础上,对西藏非物质文化进行深层次的挖掘、极致化的聚合和历史化的传承,将活化成为新型的文化旅游产品。

“该项目总占地203亩,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是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产业项目。”何平介绍,该项目集合《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展演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交流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工作室、古村落保护及艺术家聚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商业街、项目配套服务设施等功能建设于一体。

据介绍,该项目引入了大量我区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及其代表性产品,将现场示范古法工艺、培育监督,在满足游客互动体验的需求之余,培养一批新兴文化继承人,为项目长远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该项目的建成,将在推动拉萨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将文旅产业作为本地区支柱性产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金城公主》室内剧 冬季也可正常演出

何平说,《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作为本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主要以金城公主和亲的历史为故事背景,打造的精致室内文化演绎剧目,计划年内正式推出。“《金城公主》剧目也采取专业演员和群众演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出,目前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剧场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剧本也正在创作和完善。”

“由于《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是露天演出,因此,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冬季都会休演,但《金城公主》剧目不同,在室内演出和观看,不会受天气限制。”何平进一步解释说,近年来,我区正在积极打造冬游西藏项目,每年冬季也会有不少游客来西藏旅游,而《金城公主》剧目因其室内演出的特性,避免了季节的制约,将打破拉萨冬季旅游演出项目稀缺的桎梏,势必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拉萨旅游。

何平表示,《金城公主》剧目冬夏都能正常演出,也就是说,夏季来拉萨的游客既可以选择观看《文成公主》史诗剧,也可以选择《金城公主》室内舞台剧,可以迎合游客多元化的文化旅游服务需求。此外,该剧目也能带动当地老百姓的就业,为振兴文化产业、增强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文成公主》史诗剧 已于本月开始排练

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自2013年正式演出以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继布达拉宫、大昭寺之外的第三张文化旅游名片。2015年,《文成公主》史诗剧共计演出175场,累计接待35万多观众,票房销售、旅游衍生品销售以及商业街配套收入共近1.5亿元。

为了追求精益求精的演出效果,每年《文成公主》史诗剧都会在舞美、特效、音乐、灯光等方面进行不同程度的升级改造,从而保证演出品质与质量的不断提升,让观众体会更加震撼的演出效果。拉萨和美布达拉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成公主》史诗剧今年的开演时间与往年差不多,计划在4月初,目前,演员已经开始进行演出前的排练工作。

据透露,今年,《文成公主》剧目将通过五项特色技术来进行升级,并在剧本、舞台效果上进行部分改造,将用最传奇的色彩、最强大的演员阵容、最恢宏的气势,开创中国史诗剧的最高水准。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