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明清竹根雕艺 气质清雅脱俗

时间:2016-03-04 来源:泉州晚报

明清两代的竹雕中有一种称之为竹根雕的艺术十分独特。平常所说的竹雕,主要是利用竹竿中段的部分,取其而用之。或透漏深雕;或浅刻毛雕;或留青铲地,雕制成竹笔筒、竹臂搁、竹抱柱,以及竹扇骨、鸟笼、茶叶罐、扇盒等文房器具和文房雅玩。而竹子靠近根部的一段,竹雕艺人们取之而作的大多是文玩中的摆件和把玩件,如竹根雕八仙人物、风景山子、竹根雕佛手、渔家乐舟船摆件等等。

自明代中后期开始兴盛的竹根雕的历史并不算悠久,但其技艺及艺术品位却彰显着高古峻拔的气格。

缘于器物和器型的需要,竹根雕通常的技法主要是立体圆雕,辅以深浮雕。即在整段竹根上通体进行雕刻,或有人物立像、坐像;或有“山石松竹人物”图案;也有类似《达摩渡海》《渔家乐》之类。明清两代竹雕圈内,无论名家高手,还是竹器艺匠,都把竹根雕作为竹器中一种别开生面的品类传承和创制。从现存于世的大量明清竹根雕器物来看,情况也与竹雕制品一样,只有少数竹根雕器物上留有当时名家款识,大部分雕制精湛的作品皆不留款识。这倒不是因为未留名款的器物就没有身价,这可能与古时大多数手艺人固有的“手艺之雕虫小技不足以留名”的观念有关。

古代的竹雕制品,常常以一种特有的清雅脱俗之气给人洗心涤尘。竹雕艺术品是艺术家的智慧与心血的结晶,但收藏品赏竹雕,又不是简单地等同于在家中围园植竹的那种情怀,竹子通过雕刻所显现的风骨神韵恰恰又是竹子给人的另一种文化魅力。文化人在桌前案头静思时,一件件竹雕艺术精品给人的想象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