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草根逆袭:从洗碗工到身价数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03

叱咤动漫界的李竹兵

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吉祥物“同同”,就是李竹兵设计的作品

你不会想到,一双修理汽车粗糙的手,现在随手一签就是一张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单子;你不会想到,那个徘徊在街边小摊的小混混,如今为上百名员工盖了间高端大气的西式餐厅;你不会想到,当年靠修车、洗碗养活自己的穷屌丝,如今叱咤全国动漫界,身价数亿,当上了“大头家”。

泉州籍80后草根创业者李竹兵,凭借十年奋斗,实现屌丝的完美逆袭。日前中国商业网微信公众号推出李竹兵特别报道《从修车工到身价数亿,福建80后霸道总裁告诉你:没有什么不可能》,短时间内阅读量超过十万,实现一个人的100000+。

出身贫寒学历又低 他是如何做到?

父母离异 16岁辍学

李竹兵祖籍泉州,1982年出生在宁德福鼎一个普通家庭。李竹兵对妈妈的印象十分模糊,因为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由于父亲终日酗酒,对他不管不问,幼年的李竹兵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带大。

“妈妈走了,爸爸不管我,爷爷奶奶又管不动,我就像脱缰的野马,自由散漫惯了,不好好学习,成天游手好闲,每次考试都是全年段倒数第一。”对于当初的经历,李竹兵一笑而过,所幸这个不爱学习的“小混混”十分喜欢绘画。

八九十年代的农村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意识十分淡薄,更不用说培养琴棋书画等才艺。李竹兵喜欢绘画,除了学校美术课上蜻蜓点水式的学习,他在家一画就是一天。“桌子椅子、猫狗、人物……想到什么就画什么,没有人指导,想怎么画就怎么画。”

初中毕业后,机缘巧合,李竹兵被保送一所美术院校,学习电脑美术专业。由于自小对学习没有兴趣,加上家中经济困难,16岁的李竹兵中途辍学。为了养活自己,他离开福鼎,到泉州打工,开始打工生涯。

自食其力 学修车当洗碗工

初到泉州,寄宿亲戚家中,李竹兵仍想自食其力。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他只好去一家大排档当洗碗工。

为了让李竹兵有一技之长,日后可以养家糊口,亲戚介绍他去一家汽车修理店当学徒。“每天都要握着那粗重的修理工具,蹲着甚至趴着修理汽车零件,一干就是一整天,浑身都是机油、泥土,真的不好受。”在汽车修理店当学徒的那段日子,李竹兵至今记忆犹新:“不喜欢,真的一点都不喜欢当修理工。”

那段时间绘画仿佛成了他唯一的慰藉。“开心不开心,只要有空,我就拿起纸跟笔绘画。”

这样的日子持续将近一年,汽车修理店倒闭了,李竹兵却异常开心:“感觉自己解放了,再不用被逼着干自己一点都不喜欢的汽车修理工作。”

从汽车修理店回到亲戚家中,李竹兵继续做大排档洗碗工。“年少时不学无术,整日游手好闲,典型的街头小混混。”李竹兵对自己“不光彩”的过去很是坦然。

那个时候游戏厅风靡一时,成为许多少年流连忘返的地方。李竹兵打工赚了点小钱,下班后也一头扎进游戏厅,不料游戏厅却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

广告公司打杂 偷师学艺

在游戏厅里,一个西装革履的玩家引起李竹兵的注意。“游戏厅这种小混混的天堂,怎么会有这样看似一本正经的人。”好奇心诱使李竹兵接近他,经过几个回合的游戏对战,两人成为朋友,随后得知他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

“阿兵,明天来我公司上班吧!”有一天这位老板突然开口,李竹兵愣住了。第二天李竹兵告别大排档,走进这家广告公司。

“我没学历没技能,只是个打杂的,端茶送水,打扫卫生。老板也是坑人,我在那里打杂都是白干,一分钱工资都没有。”不过李竹兵很喜欢广告公司的节奏,看着设计师忙进忙出,对着电脑设计出各式各样的东西,对未来李竹兵有了清晰的蓝图。

“一闲下来我就站在设计师身后,看他们如何操作软件、设计作品,等他们走了,我再打开电脑,尝试操作与设计。”久而久之,李竹兵有了一定的功底。

大约半年后,李竹兵凭借一张出色的海报设计,进入泉州一家稍有名气的广告公司,这个曾经毫无技能的街头小混混,终于可以靠自己的技能吃饭了。

举债创业 五年内倒闭五次

“到公司工作第一天,老板就觉得被我骗了。”由于中途辍学,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李竹兵的基础实在差,就连最基本的打字都不会。

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努力学习!李竹兵回忆刚踏入广告行业,自己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加班加点赶制设计作品,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觉,累了困了就在椅上靠一两小时,揉揉双眼,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凭借短短一年多的艰苦学习,这个零基础、低学历、半路出家的设计员工成了广告公司首席设计师兼设计总监。

22岁那年,在广告界小有名气的李竹兵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元,成立一家广告公司,自主创业。“当时没有经营企业的经验,资金、人脉都十分欠缺,创办的广告公司五年内倒闭五次。最落魄的时候只能变卖公司的空调、电脑等办公设备,给员工发工资。”李竹兵说自己就是犟脾气,“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他都要努力做到。”

白手起家 打造动漫王国

转机出现在2008年,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吉祥物征集活动中,李竹兵设计的作品“同同”被选定为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吉祥物。

自此李竹兵声名鹊起,屡屡斩获各项世界级、国家级比赛大奖,荣膺多个国家级设计师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他进行长达8分钟的专访,引发全国各大媒体疯狂报道。

时年26岁,李竹兵顺势在泉州创办功夫动漫公司,硬生生要把动漫荒岛的泉州浇灌成为中国动漫绿洲。

成立功夫动漫初期,李竹兵壮志雄心,在公司业务尚未打理清晰之际,他就对外宣称:“我要上市!”这样的宣言听起来像个笑话,可是李竹兵十分认真。

如今他拥有一家国家级动漫公司及全球各地优秀动漫导演团队,以及200家左右顶级供应链和100多个国家的发行渠道;他的功夫动漫公司备受资本市场热捧,今年6月,功夫动漫刚刚按6亿元估值完成B轮上亿融资。

据透露,功夫动漫最新市场估值在15亿元以上。一位投资者分析,只要运行得当,今后三年功夫动漫成就百亿市值并非难事。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