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颜章根: 深耕生态农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02


颜章根

香港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福建祥业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国立华侨大学董事

2016年2月23日,颜章根荣获2015年度泉州经济人物。

颜章根,这个名字在国内外数百家报刊、网站上都能见到,在世界华人企业家传略中有他的事迹。颜章根这位香港工商界的大佬,拥有多个头衔: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福建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国立华侨大学董事等。

颜章根曾经在短短几年间把事业推向鹭江、闽江、长江、黄河直至长城脚下,他在内地创办了30多家独资、合资企业,投资了近百个项目,涉及金融、房地产、化工、机械、电子、农牧业等10多个行业,颜章根的成就令人炫目。事业成功后,颜章根的一些经商投资理念也在不断创新变化,从传统产业起家的他,将目光投向绿色可持续生态农业优质产品。为了回家乡搞生态农业和生物科技项目,2006年,他在永春成立了福建祥业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抓住机遇创好效益

颜章根于1956年出生于永春一个农民家庭,1982年赴港定居,在一家布行打工。仅仅两年,他就用自己节衣缩食剩余的工钱,在香港开办荣华布行。颜章根和陈丽春伉俪精心经营着这一间小小的布行,自己卖布,自己扛布,自己送布,经过多年的拼搏终于有了可观的资金积累。

很多人都认为“无永不成市”,就是没有哪一个永春人不会做生意的。但是,颜先生对故乡永春,却从来没有做生意的概念。1992年春,10位港胞计划合资在永春开办矿泉水厂,协议已经签订好了,但当地有些农民放出风声说:“矿泉水性凉,喝了会拉肚子,本地人是不会喝的。”这10位港胞听了就想打退堂鼓。永春县有关负责人十分着急,打电话给正在加拿大谈生意的颜章根伉俪,他俩二话没说,直奔永春投资800万元开办永春祥业矿泉水。1995年,他又在永春县黄金地段,建起一栋当时全县最高的16层“文彬商业城”。

赤子情怀爱国爱乡

1989年6月,颜章根以一颗对祖国忠诚的赤子之心,揣着三亿港元从香港直飞厦门,投资建设厦门荣华大厦、华昌大厦、富豪华园、百鹭花园,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这些风格各异、环境优美的高级公寓、别墅、写字楼成了厦门特区一道十分耀眼的风景线。

踏上厦门这片热土之后,颜章根将自己对祖国的无限情怀,融入参与祖国火热的经济建设中,先后在北京、上海、承德、苏州、无锡、福州、厦门、泉州、永春等地,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投资项目涉及房地产、纺织、食品化工、高新技术和金融、证券等领域。

颜章根在家乡泉州投资一亿多元,开发项目除了泉州祥业花园和永春祥业商业城外,还有驰名中外的祥业矿泉水。此外,他还热心捐助华侨大学、黎明大学和永春中小学、医院等公益事业,也为福州、厦门、北京、上海等地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

农民的儿子爱农业

事业成功后,颜章根的一些经商投资理念也在不断创新变化,从传统产业起家的他,将目光投向绿色可持续生态农业优质产品。为了投资农业和生物科技项目,2007年,颜章根成立福建祥业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谈到投资农业和生物科技项目,颜章根深有感触地说:“我是生意人,对农业和生物科技几乎是一窍不通,但我投资一个项目,一定要成功一个项目。我成功靠两条:一是有一个贤内助,我投资新项目,我们俩必须先商谈、考察好;二是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当顾问或者合作。”颜章根的“贤内助”不是别人,正是福建祥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春。

2010年,福建祥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著名水稻专家刘志彬合作成立“三亚刘志彬水稻研发有限公司”,颜章根任董事长。公司拥有试验田500亩,试验田当年单季亩产500多公斤。该公司还推进良种多胚孪生超级杂交水稻的研发和推广工作,选育一系列超级优质水稻良种。2012年4月3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业创新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办,由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组织的9位专家组成立专家组现场验收,“超香三号”单季水稻亩产达到1182.888公斤。验收后,颜章根平静地说:“公司的发明专利如能普及推广,无疑是一件令人可喜的事情。”

最近,福建祥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又成功试种三种新产品:巨菌草、辣木、玛咖。颜章根说,发展菌草产业,可以形成一条菌草产业链。在颜章根看来,巨菌草好养,是种“懒人农植物”,劳动力投入成本不大,劳动技术要求也不高,却具有很好的绿色经济价值,“发展菌草产业能够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的收入。未来打算在广西、海南等南方8个省份推广种植,今年有500万亩以上的投入种植目标。”

推广影院文化社区

“在全国建立、推广基层影院文化社区,是想尽量让农村的乡亲们能免费看上电影。”颜章根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打造基层影院文化社区,“现在影院文化社区的相关建筑物已搭建完成。”

颜章根说,整个影院社区将用废旧集装箱轻钢结构建造,“从建筑理念上看,低碳、环保、节能,这是很好的建筑新模式。”颜章根介绍,这种新模式的标准化、模组化和产业化,使单体建筑从开工到开业的时间只需一个月,建设成本是传统建筑的三分之二,运营成本是传统建筑的二分之一。

颜章根表示,基层影院文化社区不单单向农村提供文化、教育的服务,它还将承载着大传媒、大电商、大物流、大培训等五大功能,并且可以凝聚成全国最大、最全、最好的展销平台。

泉商的大智慧

颜章根是个不善言谈的商人,但讲出来的字字箴言。在谈到对待钉子户问题上,颜章根认为,对待这种个别的钉子户,就应该区别对待,给他(她)多点的经济赔偿,就能解决问题。“不要在意眼前多付出的金钱,这可为以后的开发工作作出不小的贡献,‘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在谈到在香港创业初期没有资金的境遇,颜章根坦言,那时候找人借钱做废品收购,颜章根一次只能赚得一两万元,而借钱给他的人却能赚十几万元,“做生意,不要一心计较自己比别人少赚了多少钱,要看到的是,如果没有别人,可能自己连小钱也赚不到”。

或许这就是颜章根能从一个农民创下大财团的大智慧吧。

颜章根闯荡商海这么多年,至今仍保持烟酒不沾,粗茶淡饭;也不会打麻将,唯一的业余爱好就是集邮,在方寸世界里寻找快乐。

商报记者:闯荡商海这么多年,您是怎么理解“无商不奸”这句话的?

颜章根:“无商不奸”这句话,既不能反映商业的本质,也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根本要求。其实,商业的本质是信,而不是奸。做生意最重诚实守信,以诚待人,诚实经商,不赚昧心钱,经商要有道。对经商者来说,诚信的形象能赢得客户的信任,这比什么都重要。惟诚与信,才是企业、企业家无形而宝贵的资产。

泉州商报:作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您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颜章根:我现在想到的是科技,特别是高新科技,它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开发高新技术方面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做点事,是我的最大的心愿。诚然,投资开发高新技术的确有难度、有风险,但成功以后得利也是十分丰厚的。对国家来说,现在特别注重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才能切实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因此,投资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功在国家,利在自己。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