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狮打造全国首个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02

携手阿里巴巴抱团上网

继1月25日石狮首次与阿里巴巴签订《石狮阿里巴巴(中国)实力产业群合作框架协议》后,2月29日,由石狮市商务局牵头,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又与阿里巴巴1688在石狮淘工厂联盟总部共同启动“互联网+实力产业群项目推介暨招商大会”。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通过打造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互联网+实力产业群”模式,整个产业集群在政府、服务商的支持下抱团上网,转身成为“在线产业带”,也成为以电子商务的模式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次实践。

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石狮合作打造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互联网+实力产业群”,是阿里巴巴1688打造国内地方特色产业集群的首发之作,旨在利用电子商务为产业集群升级转型,线上通过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入驻电子商务平台,线下建立地方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培训、拍摄、物流、仓储等项目服务中心,建设“阿里巴巴1688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

据了解,阿里巴巴在全国的首个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位于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区,首期规划2.5万平方米。“通过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互联网+实力产业群’模式,一方面可以实现互联网企业的实体化,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实体企业的互联网化,将线上的平台、分销等优势与线下的服务、体验、仓储等功能结合起来。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产业园是电商落地的支撑点,对于石狮中小企业而言,也可以通过这种模式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海西(石狮)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董事长蔡文革表示。

阿里巴巴1688行业供应链负责人观德在推介会上表示,推出实力产业群的目的,就是为了真正帮助做好货的商家赚到钱。据介绍,1688实力产业群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招商范围只针对生产商和操盘商,生产商只需把货做好,操盘商则专心把货卖好;二是通过制定和输出新的商品标准和供应链标准体系,实现不同等级的货,有针对性地供应给相应的销售通道;三是为操盘商提供线下服务,比如仓储、供应链金融、包装、品牌策划等,让商家快速成长,成为好货品牌,并打响产业集群的区域品牌。”

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尝试

据了解,2016年阿里巴巴1688从全局的角度,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以“集聚、开放、共享”加强产业链协作,在产业集聚度高、市场活跃度好、最能代表中国制造先进水准的地区,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互联网+实力产业群”的创新模式。它不仅有利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提升竞争力、对接网络大市场,也对电子商务产业链的重构产生了重要影响,打通了网络零售、传统制造业和B2B之间的通道,并催生了B2B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石狮作为国内著名的男装生产与销售集聚地,具备货源和品牌优势。近年来,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区和淘工厂联盟采购基地、青创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与阿里巴巴1688的合作前景广阔。

对于此次合作,石狮市副市长杜举胜表示,石狮与阿里巴巴共建全国首个“阿里巴巴1688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是阿里巴巴对石狮服装产业的认可,也是石狮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一次尝试,优质的源头好货、有实力的产业集群、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了石狮服装业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展,也是石狮服装产业整合创新的开端。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