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 今年全市安排497个重点项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01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的推动下,今年我市将掀起项目建设新一轮热潮。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497个,总投资9505亿元。其中,在建重点项目350个,预备重点项目147个。

为切实推动项目建设,我市将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四张表”,对预备、新开工、续建、拟竣工项目分别倒排审批事项和投资计划,列表开单、挂图作战,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重点建设任务。

350个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7389.7亿元,年度投资947亿元。这批在建重点项目中不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扛鼎之作。

交通方面

安排31个在建项目。其中包括长102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的福厦客专(高铁)泉州段;长148公里,设计速度暂定160公里/小时的兴泉铁路泉州段,这两段铁路都将在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同时,我市将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报批工作。此外,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厦沙高速公路安溪至达埔段等13个公路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泉州港秀涂作业区16#泊位工程、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改建工程等11个港航项目的建设,将为泉州港口经济发展再添动力。

工业方面

安排114个在建项目。晋江将建设英国莲花汽车产业园,生产英国莲花品牌各档次SUV汽车,初步预计年产能为13万辆,争取在8月开工建设,并推动新能源汽车尽快落地。中化泉州100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将力争7月开工建设。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区规划将加快落实。龙峰纺织生产、华宇产业用经编间隔织物生产等13个纺织鞋服项目的实施,将加速我市龙头产业转型升级。此外,12个新兴产业项目,正挖掘新领域的发展潜能。如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安溪三安植物工厂项目,将建设植物工厂总部、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国家级实验基地等;泉州台商投资区亚太新材料项目,将建设力学性能优良、耐热冲击性、耐氧化性和吸波/透波特性的耐超高温结构件领域产品。

农林水方面

安排25个在建项目。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今年将加大前期推进力度,争取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泉州市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今年将建设流域污染源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环境监管能力、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等四大类项目。此外,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惠女至菱溪段)前期工作今年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能源方面

安排16个在建项目。神华晋江热电联产项目今年将扩建2台350MW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年发电量3140GWh,年供热量1150.6万GJ;泉惠热电将建设2台2×660MW热电联产机组,以及配套煤码头一座、脱硫脱硝等设施,这两个热电项目有望在10月开工建设。全长约130公里的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将在7月开工建设;全长87.3公里,设计输量150亿立方米/年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有望在6月投产。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