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黄标生:坚守三十年茶香之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4

黄标生   福建泉岩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台民间交流协会副会长、香港泉州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泉州市茶叶学会副会长、国家高级评茶师


人物印象

三十年的坚持

初见黄标生,本人比照片上更显得年轻。为人谦逊亲和,待人有礼,言谈不失幽默,间或冒出一两句“金句”,言语质朴却叫人拍案叫绝。

黄标生执掌的泉岩名茶,成立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30年,在一个人的人生脉络上,是“而立”之年。一个人30年只做一件事也许并不难,但要把这件事做好,做到有一定影响力,做到让别人认可,这就不容易。黄标生用青春的30年,专注于做大做强泉岩名茶。从泉岩名茶获得的“中国驰名商标”、“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福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品牌农产品”、“泉州金牌企业”等多项殊荣来看,30年的坚持有所回报。而他本人,也在带领泉岩成长的过程中,获得“2007年泉州茶叶贡献人物”、“2010年泉州创业青年成就奖”、“2012年高技能人才”、“2013年度品牌中国茶叶行业年度人物”、“2015年黄标生技能大师”等认可。

在商界,人们常常谈论成功。什么是成功呢?成功的衡量标准有很多,各人定义也各不相同。我相信,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坚持就是其中之一。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新的一年,泉岩名茶有什么样的发展愿景?

黄标生:当前经济形势下行,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新的一年,希望坚持泉岩稳步发展的战略,实现稳中有进。此外,在社会公益方面,希望尽己所能,多做一些有利于社会和谐、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

商报记者:作为80年代的创业者,您认为现在的创业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能否对现在年轻人创业提些建议?

黄标生:从我开始创业做泉岩名茶,到现在已过30年了。现在的创业环境跟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连通了全世界,为新一代的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与此同时,创业的难度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做企业面临着很多困难。从我个人来说,创业一定要专注,不要朝三暮四,坚持做好产品品质和服务。

创业故事

一个扁担、一担茶叶、一声吆喝。1985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泉州一名普通的青年农民踏出了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一步,他沿着走街串巷的传统经商之道,带着奋斗和希望,只身踏上创业路程。

他,就是泉岩名茶的董事长——黄标生。

十八岁初涉商海

谈起创业历程,黄标生用“唐僧上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来形容其中的艰辛不易。初涉商海,本是为了补贴家用、维持生计的无奈之举,在他的专注与努力之下,最终成为改变他人生道路的重要选择之一。

1985年的春天,年仅18岁的黄标生做起了茶叶生意。为寻找茶叶货源,他只身前往“茶乡”安溪,没人指导,他只能凭感觉挑选茶叶样品。幸运的是带回来的几包茶叶样品,朋友们喝过后都说不错,他便在鲤城东街租了一个小门店。为给小店取名,不少朋友帮忙出谋划策,最终取名“泉岩”。泉州是著名的茶文化之都,茶文化又与道教、佛教之大道相通,“泉岩”故此得名。正如老君岩是泉州文化的重要代表,取“泉岩”之名也是寄望其能发展成为泉州茶界的代表。

就这样,沿着走街串巷的传统经商之道,黄标生带着这个“泉岩”小店,历经30年风风雨雨,把它培养成现如今泉州人津津乐道的“泉岩名茶”。

明码标价立标杆

在20世纪90年代,买茶讲价是司空见惯的事。这种情况让茶行业销售价格体系混乱,同时次品茶和优质茶价格差异体现不出来,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基于此,黄标生在1995年实行产品明码标价,泉岩名茶的各类产品坚持按质定价,一律不讲价。“买茶不讲价”的做法一实行,同行和消费者大为诧异。

1995年是泉岩名茶发展历程中最困难的一年,黄标生回忆说,那一年基本没有生意。虽然举步维艰,但黄标生相信,好产品和好服务一定能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他坚持以礼待客,每一个到店里买茶的客人,不管最终是否购买茶叶,他都会赠送试饮茶给顾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过渡期,泉岩名茶最终凭借良好的品质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黄标生“明码标价”的做法也在业界流传开,并逐步为业界所效仿。泉岩明码标价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在泉岩名茶产品包装背后印有星(☆)和米(*)标志,一个☆表示1000元,一个*表示100元。

1996年开始,泉岩名茶迎来了企业的迅猛发展时期,黄标生的泉岩版图也逐步扩大。1999年,黄标生正式注册“泉岩”商标,后来还注册了“东西塔”Logo,这也成为泉州茶叶品牌中极具泉州韵味的标识。

质量、服务两手抓

在注册了“泉岩”商标之后,视产品品质为生命的黄标生于2000年开始着手建立泉岩茶叶生产基地。自建茶叶生产基地,被他称为是“比卖茶更困难”的事情。除了投入资金之外,建立基地的每个环节都要自己把控,同时需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尽管自建基地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黄标生仍然坚持要做。“我们自己生产茶叶,才能从种植、采摘、制茶、包装等各环节加以把控,茶叶质量才有保证。”黄标生说,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更要重视产品品质的打造。为此,黄标生还考取了国家高级评茶师,几十年来,每逢茶季他都会出现在生产第一线,对茶叶生产制作进行指导和把控。

黄标生说,消费者和市场认可泉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品质。泉岩名茶的优异品质得益于三大因素:首先,来自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和全面的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了泉岩茶叶的安全性。其次,标准化的千亩有机茶园,确保了泉岩茶叶原材料高品质。最后,30年的制茶经验和持续不断地探索,使泉岩拥有着领先的制茶技术。大批经验丰富的茶叶制作高手,更是泉岩茶叶品质高人一筹的技术保障。二是服务。泉岩名茶的服务,是其立足市场的法宝之一。许多人都有这样的印象,只要走进“泉岩茶店”,总能看到茶店里年轻靓丽的服务员笑容可掬的问候、训练有素的冲泡茶艺,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进店都是客,不管他们买不买茶,泉岩的员工都一视同仁,把他们当成贵宾来服务。”多年来,在市“两会”上,总能看到泉岩员工为代表、委员们服务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公益回报社会

在黄标生的掌舵下,泉岩名茶一路稳步发展,成为泉州业界知名的茶叶品牌。为更好地宣传茶文化,推广安溪铁观音等产自泉州的好茶,泉岩名茶联合福建省茶叶学会、泉州市农业局、泉州市茶文化研究会、泉州市茶叶学会、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倡导主办纯公益性的“全民饮茶日”活动,从2011年开始,“全民饮茶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到2015年,五届“全民饮茶日”活动的启动仪式都在泉岩茶业举行。每到“全民饮茶日”,泉岩茶业都会精心准备茶艺表演和文艺演出,同时为老百姓免费提供茶样,向市民宣传茶叶知识和饮茶文化。“倡导‘茶为国饮’,推动‘全民饮茶’,对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是实力茶企义不容辞的责任。泉岩茶业五年来坚持主动承担‘全民饮茶日’活动的执行和推广,是履行企业责任的一种表现。我们期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茶,也让更多人加入到爱茶人的行列之中。”黄标生表示。

此外,黄标生还秉承“乐善好施,造福人群”的理念,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回馈桑梓。汶川地震、云南大旱,泉岩均及时慷慨解囊;作为从洛江罗溪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为家乡修路造桥。扶助贫困,支持国防事业,参与公益行动等,这些爱心公益之举,已成为黄标生生活的一部分。2016年新春来临前夕,黄标生还组织泉岩员工前往永春山区慰问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