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检测尾气排放48天了 泉州1/4被检车辆过不了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17

尾气排放

车辆尾气排放检测现场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为从源头上有效整治黄标车,今年1月1日起我市实行工况法尾气排放检测。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年检的机动车中约有25%的车辆尾气排放检测超标,无法通过年检。 “车辆的三元催化装置失效是导致车辆尾气检验不合格重要原因之一。”市环保局总量科科长蔡天从说。

据了解,在汽车排气系统中,三元催化装置负责将汽车尾气排出的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物质。而三元催化装置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例如,当国I、国Ⅱ标准的汽车行驶里程达6万—8万公里,国Ⅲ标准汽车行驶里程达8万—10万公里,国Ⅳ及以上标准汽车行驶里程达10万以上公里时,三元催化装置的工作效率就很可能降低甚至失效,导致汽车年检不合格。此外,如果机动车行驶环境恶劣、维护不当、使用不合格燃料等情况,也会缩短三元催化装置使用寿命。

针对因尾气装置失效的绿标车,蔡天从提醒广大车主应该对三元催化装置进行维修治理。按照市环保局、质监局、交警支队联合发布的《关于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实施简易工况法的通告》,经排气检验不合格的,应在有关资质的机动车维修厂进行排气控制的维修治理,凭维修治理凭证到同一检测机构进行复检。“通过维修治理仍不合格的,不予通过年检,不得上路行驶,但如果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无法检验合格的车辆,将依法强制注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在用机动车应当按照国家或者地方的有关规定,由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定期对其进行排放检验。经检验合格的车辆,方可上道路行驶。未经检验合格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得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