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新春招聘会开锣 百家企业摆摊“抢人” 八旬老伯帮孙“参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17

核心提示

前日及昨日,中心市区侨乡体育馆里举行2016年第一场新春招聘大会,110多家企业摆摊“抢人”,现场热闹非凡。记者发现,不少应届生择业时较看重专业对口,对薪资期许不高;而在岗位方面,销售类、技术类最缺人,却不受年轻人待见。

年过八旬的王老伯帮孙子看岗位

年过八旬的王老伯帮孙子看岗位

家长专程陪孩子应聘

昨日上午10点多,会场里已挤满了应聘者,他们多为年轻人,记者却无意间看到一位白发老人在会场内转悠,十分显眼。他一会儿驻足企业展位前认真阅读招聘展板,一会儿仔细聆听应聘者和招聘人员的交谈。“我帮我孙子看,他一会儿就过来。”这位王金器老人已80多岁了,他说,孙子去年大学毕业,工作不稳定。他希望孙子能进大企业工作,稳定一些,于是先来帮他看一看,做做参谋。

“你要学会走出去,才能成长。”同样放心不下的还有吴先生,他正陪着19岁的儿子应聘。“他刚中专毕业,学的是电商专业,第一次参加大型招聘会,大人总是有些不放心,就跟过来了。”他说,他不会干涉儿子的应聘过程。“我会鼓励他自己去与企业人员交谈、面试。孩子如果不跨出这一步,永远长不大。”

今年23岁的王漫琦是山西人,去年大学毕业后便来泉州与父母会合。昨天,她也是和妈妈一起来招聘会。“父母来泉州3年了,未来也会留在泉州,所以我也想在泉州找到工作。”她说,先来看一看市场供求关系,不着急确定下来,妈妈的意见可作参考。

应届生看重专业对口

“请问如果我们定下来,公司包住吗?”从招聘人员那里得到否定答复后,来自泉港的吴玉珠和张梅兰都有些失望。她俩是初中同学,都是应届生,一个是会计专业,一个是工程预算专业。“今天的企业多数招销售人员,对专业没有特定要求。我们的专业更有针对性,还是希望找到对口的岗位。”吴玉珠说,“女孩子在外租房不安全,所以第一要求还是包住宿。”

记者采访了多位应聘者,应届生占70%。他们所学专业集中在国贸、财会、电商等,择业时较为看重专业对口,期许薪资在2000元以上,非市区的应聘者则更希望企业包吃住。一些已毕业3年以上的应聘者则不执著于专业对口,期许薪资较高,非技术类岗位一般要求在3000元以上。

销售类岗位最缺人才

“应聘者基本都想进内勤岗位,销售业务类岗位却无人问津。”一家茶企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道,此次招聘30名客户经理和20名业务经理,这两天竟没有一人定下来。“年轻人可能觉得做销售压力大、较辛苦,做内勤则较轻松。”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持相同观点。

一家鞋企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此次主要招聘技术类人员,但应聘者非常少,前天只确定了两三人,昨日则冷冷清清,少人问津。

记者了解到,昨日招聘会上,销售类岗位需求最大,但应聘者大多持观望态度。技术类岗位亦缺人,但符合条件的应聘者较少。在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工作已十多年的黄先生建议道,应届生或暂无工作的年轻人不妨“先就业再择业”,先跨出第一步,积攒一些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