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正月初八开工日:老总现场分股份 老板扮财神发红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16

正月初八开工日

一开工就领到了红包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年味还未散去,泉州不少企业已经开足马力全力开工。“早转早主动,不转会被动”已经成为企业主的共识。提前开工,提振士气,盯紧目标,创新突围,新的一年泉州企业谋发展、促转型的干劲十足。

昨日是正月初八,泉州不少企业的员工已经百分百到位。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在新的一年里寻求更多的商机与发展,开工第一天,企业主或派发红包,或直接签字分发原始股,有条不紊地安排订单生产。

20%股份开工日派发

昨天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里一派繁忙景象。“老板年前说要分给我们股份,没想到开工第一天就落实了。”一早到岗的食堂阿姨很兴奋。上市公司经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而非上市公司给一线员工无偿送股份的比较少见。年前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实宣称将拿出公司20%股份,无偿送给公司850名核心员工。“年前我们的大规模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已经出台。”好彩头品牌部总监施少阳说,年前很多产品断货,车间不断加班生产,忙坏了一线员工,年后他们选择在开工第一天逐一将股份落实给员工们,“大家都很兴奋”。

陈忠实从当天下午便开始签署相关文件,“真是签得手都酸了”。陈忠实透露,此次派发股份不局限于中高层,广大普通员工也受益,特别是那些在公司兢兢业业服务十几二十年的老员工,哪怕是清洁工、食堂阿姨都考虑进去。名单上共有850人,其中副经理级以上600人,还有一线员工100人,一线业务团队100人,主管级50人。受益的员工大概占好彩头总员工的五分之一。这些送给员工的原始股的市值值多少?“目前权威风投公司给好彩头的B轮融资市值估值是50亿元以上,按20%的比例计算,这次陈董事长个人将拿出10亿元来跟大家分享。”一位知情人士说。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增长要靠产品打天下,而核心竞争力便是人才团队。国内知名股份制改革专家姚远生认为,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十分有利于公司事业留人,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红包同样提振士气

给员工派发股份不止陈忠实一人,福建功夫动漫有限公司在年前尾牙宴上也抛出了企业原始股大奖。“让普通员工与企业高管一样都成为原始股东,如此可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实践证明这样的激励是有效的。”功夫动漫总裁李竹兵说,他们昨天正式上班,全员到岗无一缺席。文创型企业的员工都比较年轻,同样年轻的李竹兵十分热衷于向员工派发红包。

“我抢到了不少‘手气最佳’。”在功夫动漫上班五年的员工小郭说,每年年底过节前,还有年后开工时,老板都会在员工微信群里发红包,成为他们的一种企业文化。李竹兵说,除了红包、股份激励外,他们昨天还召开产品说明会,在开工第一天就明确企业今年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我们将几个重要的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细化,让客户更加满意,企业才能拥有创新力。”

好彩头的陈忠实同样重视红包的力量,不过他发的不是微信红包,而是真实的开工大红包。

创新型企业有自己的创新福利机制,而对一些传统企业而言,年后开工已成为常规动作。“我们没有很诱人的返工福利,可是这么多年来,依靠企业的诚信经营,员工返岗率一直都在99%左右。”泉州龙头山粮油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员工与企业间的互相信任。经济下行期,企业之间需要跨界抱团,而企业主与员工之间也同样要抱团取暖。

“我们每年都会在年前设置相应的员工福利,这已经是常态化了。”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会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在年前就设置好相应的开工时间。企业经营需要有序推进,多年的创新管理经验积累,他们已形成规范机制,返工的福利也是年前就安排好的。“我们基本不用担心员工到岗率。”他说一线员工一般是正月十五前全部到位,昨天已经有部分一线员工返厂。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