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一个老艺人和他的船模故事

时间:2016-02-03 来源:泉州网

一个老艺人和他的船模故事

探访古船模制作老艺人刘地香

一个老艺人和他的船模故事

刘地香说,制作一艘古船模,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核心提示

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的刘地香,因为兴趣和对家乡渔船的特殊感情,四五十年来,一直坚守着传统手工制作古船模的技艺。昨日,记者前往该村采访这位痴迷古船模制作数十年的老艺人。

制作古船模 执著五十年

峰尾人称刘地香为“吆古”,提到古船模谁制作的漂亮,许多峰尾人会告诉你是“吆古船”。

“吆古船”为什么受人青睐?记者来到峰尾南门古街,在东岳庙附近,找到了刘地香老人的船模制作工作室。在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船模和工具。

今年65岁的刘地香,巧手在当地出了名。十四五岁时,他就跟着叔叔等人学造船。两年时间,技艺大进的他被挑选进农具厂。七八年后,他从农具厂出来,做起家具和建筑的行当,几十年来,他在闽南古建筑的造诣很高。

因为长在海边,日出日落中都有渔船的身影,加上在船厂造船的经历,闲暇时,刘地香喜欢动手研究制作古船模,这个习惯坚持了50年左右。

“我3岁的时候出疹,哭闹不已。父亲为了哄我,花了几天时间,动手制作了一个船模。”刘地香的儿子刘宏说,38年前父亲制作的那只古船模,他一直保存着,那个古船模按照与真船构件的比例缩小制成,逼真又古色古香,后来被惠安一所小学作为工艺品收藏。

钟爱“黑舶五青案” 用料讲究制作耗时

几百年来,从峰尾出发航行于大海中的传统渔船为“黑舶五青案”。“黑舶五青案”是福船的典型船型之一。刘地香钟爱的,便是传统的“黑舶五青案”古船模。

古船模的设计在刘地香的脑海里,制作则在手上。他的“古船模经”,可以说上几天几夜。他说,峰尾的传统渔船采用水密隔舱技艺,在制作龙骨时就要将这些构件考虑进去。而船模上面的构件,均仿照渔船上真实的构件缩小制成的。像榫接、艌缝等技艺,也是按真船的技艺来做。

“一般情况下,‘黑舶五青案’ 比较大,承担着做仓储、运输的功能,它还要搭载几艘小舢板,出海后,这些舢板才放下水作业捕捞。”在刘地香的船模里,连小舢板都要精心制作,甚至舢板上面的橹,也是绝活。

船模并非想制作便可以马上实施。刘地香的船模选料十分讲究,木头选好,放几个月乃至一年的时间,让其干燥、成型,避免因为湿润而用在船上导致开裂、发霉。船具配置,也是一一细心雕刻、制作,既要美观又要结实,最主要的是还要古色古香,凸显峰尾“黑舶五青案”的原汁原味。

峰尾“黑舶五青案”寓意多,比如用“十二生肖”暗示构件。“桅杆的顶部与帆连接的是‘猴户头’,桅杆顶尖部分为‘马脸’,桅杆最下方的支撑木架为‘猪架’,底部系绳索的则是‘虎口’。”刘地香说,此外还有船头部的“羊角”,底部的“龙骨”、船尾的“兔”、船尾左侧报更时的“鸡”,船身侧面的“蛇波”、“牛栏”……

坚守传统技艺 不被时代湮没

一艘好的古船模,要经得起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收藏。刘地香对古船模的制作态度,孜孜以求。一艘古船模基本材料精挑细选,上百件零件精雕细琢,不愿减少材料或者程序而“将就”。因为制作时间漫长,刘地香一年制作的古船模一二十艘,四五十年下来,也不过几百艘。

“像材料要长时间准备,不会变形;制作的船模,水线要与海平面保持一致,不偏差不倾斜,这都是高要求。”刘地香说,一艘古船模除去准备材料的时间,往往要花上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慢工细活,来不得半点纰漏。学习这项技艺,辛苦不说,经济效益也不高,这么多年来,找他学技术的屈指可数。

这些年来,儿子刘宏和女儿刘莉看他很辛苦,也尽量抽出时间帮他。“这两年我投入时间比较多,但到现在,也只会帮忙制作帆布、上漆等简单的工艺,真正要完整地制作一艘古船模,还得学习很长时间。”刘莉说。

“这不仅是泉港的传统技艺,同时也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当地干部介绍,正是有如刘地香这样的老艺人还在坚守,传统技艺、传统文化才不至于湮没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中。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