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京东众筹这么火,创业公司如何参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01

智能硬件,已成众筹的铁杆项目门类。

众筹最早兴起于美国,随后被引入国内。2014年,国内各类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不同的众筹平台侧重点不同,有侧重行业门类的,有侧重股权融资的,还有侧重于具体产品的。这其中,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众筹平台,京东众筹当算第一家。在京东众筹平台上,也诞生了不少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众筹项目。

京东众筹为何能火?

除了依赖京东本身的平台影响力之外,在发展过程中,京东众筹本身也拥有很多可取之处。总体看有3个方面原因:第一,单点突破的市场策略。人们都知道目前京东众筹上的产品种类已经非常多,这其中既有智能硬件类,也有流行文化类,还有公益慈善类。京东众筹如果一开始就全力推广全部品类,给人“大而全”形象,不仅不容易被记忆,更容易无侧重。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京东众筹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将智能硬件作为主打品类,正配合着智能硬件产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呈现爆发之势,京东众筹也成为众多智能硬件类创业公司都希望能够搭上的一个平台。在智能硬件上的成功,为京东众筹凝聚了更强人气,也带动了平台上流行文化、公益慈善等其他项目。

第二,平台功能的下沉和落地。除了在线上给予众筹产品推广资源支持之外,京东众筹还频繁到线下为众筹产品“站台”。京东众筹曾参与一个叫“松鼠相框”的智能硬件厂商的小型发布会,其发言人也在现场解释了京东众筹的相关政策和与“松鼠相框”的合作始末及评价,这显然是京东众筹“下沉”的一种方式。之后,京东众筹还曾与熊猫自媒体联盟做了“京东·熊猫赴筹者联盟绿色通道”启动仪式,这个“绿色通道”就是京东众筹将筛选众筹产品的权利下放给了熊猫自媒体联盟,只要通过熊猫自媒体联盟审核的优秀项目,就可以直接上线京东众筹,这无疑是京东众筹对外合作和渠道功能下放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第三,打造明星产品。京东众筹之所以能在智能硬件领域内获得很高的评价,跟他们一手打造明星众筹产品的口碑传播有很大的关系。在京东众筹上第一个走红的众筹项目是某儿童空气净化器。在产品进行众筹的过程中,刚好是国内对于雾霾的关注度最高的时候,其借助一个很好的品牌故事和有卖点的产品,很短时间内就在京东众筹筹到1000万元。该案例成果也为京东众筹做了很好的品牌“背书”,由此吸引了众多智能硬件厂商到京东众筹上“试水”,比如后来筹到2000万元的博乐宝净水器和3000万元的雷神笔记本等。

创业者如何运用众筹引爆产品

对于广大的创业者来说,又该如何利用像京东众筹这样的众筹平台来引爆自己的产品呢?其实,归根到底还是要做好产品和营销两个方面。

创业者应当树立意识,将众筹当做重要的营销活动去执行。产品众筹在国内一度被认为是“团购+预购”的变种,把众筹当成一种销售方式,而恰恰忽视了产品众筹的营销价值。而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说,参加众筹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次团购或预购的活动,而是一次需要全力以赴的营销路演。操盘过许多众筹产品的营销包装的知名媒体人、熊猫自媒体联盟创始人申晨就为众筹产品梳理了一个“众筹六步走”的营销思路,分别是:树概念、定用户、立场景、想体验、讲故事、引传播。

事实上,众筹作为一个人人皆可参与的投资项目,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社交传播特性。当一个新产品上线,尤其创业公司没有太多资金来做大规模、传播营销、没有品牌积累的情况下,利用社交媒体口口相传的特性,将能够成功影响到更多的人,是一个成本较低和转化率更高的方式。

上线众筹就是面对具有一定投资知识的投资人,因此众筹绝不是“忽悠”,创业者拿出来的产品必须有卖点,并能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在众筹越来越火的当下,创业者尤其需要保持头脑清醒、抵制投资泡沫的吸引,要明白“营销是0、产品是1”的道理。

京东众筹现在更加开放,甚至将项目的审核权下放给第三方机构,会与合作方定期举行线下的大型众筹聚会,而其合作方如熊猫自媒体联盟也会通过微信群等载体,将优秀众筹项目、营销专家和行业领袖的意见与创业者分享,对京东众筹的平台政策和规则进行推广,对于创业者来说有更大机会获得上线众筹。即便如此,如果产品在市场上没有创新和卖点,登陆京东众筹的希望同样渺茫。仍以某儿童净化器为例,此前市面上已有很多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但是专为儿童设计的空气净化器却是一个空白,并且这明显切中了都市中父母群体的“痛点”。纵观在京东众筹上推出的其他一些知名商品,大多也具备这样的特质。

对创业者来说,无论是希望带动销售还是希望传播品牌,抑或是为了获得发展资金,众筹都是一个目前应该去积极尝试的渠道方式,如果能上线到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平台,更是产品走向广阔市场的良好开端。(李东楼)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