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尤文辉:传承百年源和堂 执著“甜蜜事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8

尤文辉    泉州市百年源和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印象:

爱吃蜜饯的蜜饯老板

一个黑框眼镜,一袭中山装,不知道的人,会觉得尤文辉是个很古板的人。其实不然,在尤文辉办公室的照片墙上,记者看到尤文辉出席各种场合的照片,黄色、红色、绿色……各种不同的俏丽的颜色穿在尤文辉身上,给人感觉风趣爽朗。

尤文辉是个很严谨的人,为了证明源和堂生产的安全性,他带着记者从一楼走到五楼,一路参观源和堂的车间。他说,生产没必要遮遮掩掩,要敞开大门让人看,让人敢吃爱吃,而实际销售额也验证了尤文辉的做法是正确的。

接手源和堂8年来,尤文辉每天都很忙,他要亲自处理订单事项,把好质量关。在他眼里,源和堂蜜饯不能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尤文辉坦言,他自己也爱吃蜜饯,“吃着甜甜的蜜饯,做着甜蜜的事业,感觉每天心情都很甜蜜。”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源和堂蜜饯有百年的历史了,那么接下来,您如何将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尤文辉:源和堂蜜饯做的是休闲食品,立足本土,深耕泉州的品牌文化,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要做的。我们要不断强化源和堂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打造最具泉州特色、代表泉州文化的休闲食品。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深耕发展,我们把源和堂蜜饯定位在旅游商品,因此,接下来会把店开在动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等。

商报记者:现在,经常看到某蜜饯产品因不合格而见诸报端,你认为应该如何杜绝这类的食品安全隐患?

尤文辉: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行业自律。企业主要有责任意识,认为食品安全至高无上。其次,政府要起到监督作用,加强生产环境卫生检查,避免生产中的“脏、乱、差”问题。

创业故事:

说起源和堂,更多的泉州年轻人想到的是源和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然而在泉州市百年源和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文辉的眼里,源和堂既是一种儿时的记忆,更是泉州不老的品牌,是泉州老字号的“形象代言人”。

源和堂至今已有百年,从2008年接手到现在,尤文辉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是不断唤起人们对源和堂熟悉的记忆,把源和堂这个老品牌做大做强。尤文辉说,这是一项甜蜜的事业,他要坚持。

百年老字号

一个时代的记忆

“源和堂”发源于晋江五店市,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在物资较匮乏的民国时期,用油纸包着的源和堂蜜饯,是珍贵的休闲小食,剥开一层层包裹的油纸,蜜饯的香味随之溢出,这是那个年代一种难以形容的美味。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源和堂蜜饯曾辉煌一时,小时候能吃到,觉得那是一种荣耀,这算是一种很高档的休闲食品,能吃得起的,不是有钱人就是华侨。”尤文辉说,那个年代的源和堂蜜饯几乎全部出口,有时,有钱也买不到。

“我还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的,去亲戚朋友家里做客,他们会拿出源和堂蜜饯给我吃,闽南话叫‘甜一下’,那个幸福感油然而生。”尤文辉说。

振兴源和堂

唤醒老泉州记忆

2004年,尤文辉组建闽南茶都。让尤文辉觉得奇怪的是,在很多茶店看到很多茶点,但唯独不见源和堂。后来了解了一下,源和堂仅剩中山路有个销售点,很多老顾客以为源和堂倒闭了。“源和堂是泉州的老字号,我们这一代人对这个品牌有深厚的情结,不能让它消失。”对这个老字号情有独钟的尤文辉在2008年主动承包了振兴源和堂的事业。

“随着私企逐渐增多,行业的竞争力也在增大,在国有机制下,源和堂的效率一直上不去,原本借着国内外糖价的较大差额赚取利润,可随着价格差距的逐渐缩小,出口遇到了瓶颈,再加上厂里员工多,退休工人的退休金也多,淡季的时候收支难以平衡。”尤文辉说,随着亏损的增大,这个百年老字号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一度处于半停产状态。

为呼唤起大家对源和堂老字号的记忆,尤文辉开始投放宣传广告,告知广大市民,这家百年老字号还在生产。同时,尤文辉还积极重整55年的老店,大力推广咸金枣、嘉应子等主打产品,以及玫瑰杨梅、养生三宝果等多款新品。老店以前每个月3万多元的销售额,重整后,即使是淡季,也能卖出20多万元。

秉承古法制作

扩展销售渠道

“刚接手时,真的是困难重重。”尤文辉说,当时源和堂主要面临三个问题:没有销售渠道、漫长的生产周期、居高不下的价格。只剩下一个品牌。除了从广告宣传入手,让客户知道这个品牌不只是记忆,还有在不断生产外,尤文辉认为,要严把质量关,控制成本,积极拓宽销售渠道。

吃蜜饯,最忌讳的是脏,市民以为在晒制过程中蚊蝇到处飞。在这点上,尤文辉坚持“透明生产”,他欢迎广大客户前往生产区观摩蜜饯制作过程。在百年源和堂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烧制后的蜜饯被放在天台上晾晒,周边围着不锈钢的网罩。“我一直坚持传统晾晒,阳光是最好的杀菌方法,这样的方式晒干后,蜜饯吃起来比较有弹性,烘箱出来的蜜饯则会比较干硬。”尤文辉说,虽然遵循古法制作,在工序上较为繁琐,周期也更长,但是更为美味健康,而这也是源和堂一直所追求的老字号的精髓。

以前源和堂蜜饯制作周期很长,需要一个月,尤文辉认为,这无形中增加了人工成本,必须压缩。在尤文辉的改革下,现在的制作时间都控制在半个月左右。

泉州人素爱喝茶,茶桌上除了茶水更少不了蜜饯作为茶配。熟知泉州人的生活习惯,做茶叶生意出身的尤文辉积极与泉州铁观音集团、日春、理想等多家茶企合作,将源和堂蜜饯与各大茶企的茶叶搭配销售。在闽南地区,佛道结合的信仰盛行,此外还有多种民间信仰并存,信众们除了在自家祭拜,还经常到各地礼佛。浙江普陀山就是闽南人最常去的佛教圣地之一。根据这种习惯,源和堂推出了“南海行香礼袋”,袋里除了装有祭拜时常用的五果六斋外,还有茶叶和米等闽南祭拜“必需品”,袋子外面更是人性化的设计了方便放置香支的小口。这种考虑全面又新颖的“南海行香礼袋”一经推出,即大受欢迎。积极走访企业,给企业私人订制,制作春节应景礼盒,这种做法效果很好,每年临近春节一两个月,都会接到企业的大单。近日,有一个商会前去洽谈订单,直夸源和堂蜜饯实惠又能代表泉州特色,值得推荐。

目前,源和堂蜜饯厂生产的蜜饯产品达到近百种,在泉州设有4家实体专卖店,并与全芳面包、中国石化加油站、特特水果等商家近200家店合作,将蜜饯送入各个市民随处可买到的地方销售。

保留传统

主打明星产品

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尤文辉发现,以前做的黏黏的蜜饯渐渐淡出消费者的茶几。尤文辉果断做出决定:放弃不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并保留传统,主打几个明星产品。

“传统的东西是好的,但是也有与时俱进的不足。”现在源和堂蜜饯主要保留了几个主打产品,如杨梅、嘉应子、咸金枣等。

“源和堂是泉州的百年老字号,寄托了我儿时的感情,不只是我,很多老泉州人都对它很有感情,它的底蕴够深,产品够硬,我希望在重新整修后,能把它做大做强。”尤文辉说:“在唤醒泉州人对源和堂的记忆后,接下去,我们要将这个百年老字号推出去,让它走得更远。”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