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78岁“面人奶奶”免费传艺十余载 仅为传承

时间:2016-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8岁“面人奶奶”免费传艺十余载仅为传承(图)

曹顺兰老人在为自己的面塑作品涂料,以固色提亮

曹顺兰老人为迎接新年而捏的面塑金猴,栩栩如生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  郑州78岁“面人奶奶”曹顺兰,痴迷面塑70载,捏出无数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为了将面塑手艺传承下去,她除了要求家中小辈人学习外,还免费向周围人传授技艺,教人无数,仅50斤一袋的面粉就用掉50袋左右。老人表示,有生之年,自己一定要尽力将这项手艺多传给年轻人,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前去学习。

1月26日,记者在郑州市石化路一普通民居见到曹顺兰时,她正在为新年新作金猴固色提亮。只见作品中,孙悟空一手拿金箍棒,一手遮阳,眺望远方,神情动作十分逼真。在她身后的铁架上,摆放着一些泥塑作品,五颜六色,各式各样。

曹顺兰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面塑艺人,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自己七八岁就开始学习面塑。那时候,并不觉得面塑是一门手艺,仅仅觉得好玩,像玩具一样。

“那时候,俺奶跟俺妈老跟我说,趁年龄小多学点,是一门手艺,如果吃不上饭,你拿面人换个馍也饿不死。”曹顺兰说,在家人指导下,自己用心学,慢慢就学会了,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手艺越来越熟练。自己所捏的面人,大部分都是人物,如《西游记》、《三国》、《水浒传》、《西厢记》里的人物,捏的不少。

为了追求真实,曹顺兰老人还专门研究了中国历代服饰,捏出来的面人不光表情栩栩如生,连服饰细节都力求还原历史。为了让面塑跟得上时代,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近年来,老人还捏了不少卡通人物。

十几年前,曹顺兰老人患病,健康状况日下,她开始担心将来自己捏不动了,这项手艺咋办,也开始义务教授面塑绝活,传承技艺。除了要求女儿、外甥女等家里的小辈人学习外,她还免费教感兴趣的陌生人,

“俺那外甥女上学的时候,就跟着我学,捏老鼠等卡通人物,捏得还可以,后来她参加工作后忙了,捏的时间少了,我说还得让她学。再一个就是我女儿,她在火车站上班,我说等她退休了以后,得跟着我学。”曹顺兰老人说,当年父亲把手艺传给了自己,说啥也不能让祖传的技艺在自己手里消失。

除了家里人,厨师、环卫工、学生等,对面塑感兴趣的人只要找到她,她就不吝赐教,家里的小圆桌前经常围坐一圈人学习。近年来,她每年都参加夏令营,义务教孩子面塑,还去过上海和澳门等地传授手艺。

捏面人,面粉消耗大,义务传艺十几年来,这些开销都来源于曹顺兰老伴的退休金。

“50斤一袋的面,哪一年最少都得捏两三袋,都是用和面机和面,十几年下来,仅这一项,开支就不小。”老伴说:“我支持她捏面人,为啥呢?因为现在你不赶紧教,不往下传,以后就没人会了,这个手艺得往下传啊!”

采访中,曹顺兰老人还现场演示了一下,一团面,在她手里揉捏拿搓几下,不到10分钟,一个栩栩如生的卡通面人便做成了。

曹顺兰老人表示,作为面塑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有生之年,自己一定要尽力将这项手艺多传给年轻人,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前去学习。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