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首期“中华民博收藏精品”展周末开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18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承办的“中华民博收藏精品”展览将于本月22日,在管家桥华荣大厦13楼举办。昨天记者提前探访了布展展厅,首届展览由四块组成,分别是圣旨展、珍品玉器展、紫砂展、蓝印花布展。市民可免费参观,春节期间闭馆。

记者昨天了解到,民办博物馆遍及江苏省全省,仅经省文化、文物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博物馆就有40余家,另在民政部门登记的以及还没有登记的各类民办场(馆)已达100余家。这些场(馆)类型丰富,特色鲜明,既有历史类、文化艺术类,又有综合类、自然科学类,但一直没有一个统筹协调和交流的组织机构。

如今,在省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重视下,经过南京宝缘斋博物馆、徐州圣旨博物馆、江阴市宝壶斋茶具博物馆等民办馆的共同努力,正式成立了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也是继陕西、内蒙古、河南等地之后的全国第四家省级民办博物馆协会。

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丁荣刚介绍,在首期展览中,既有以“紫气东来,圣旨驾到”为主题的圣旨展,又有以“玉魂国魄”为主题的珍品玉器展;有以体现中华独特茶文化的“新曼生十八式紫砂茶具全套”展,也有以反映江苏800多年染织名牌——“苏印”的南通蓝印花布展。

另外,在首期“中华民博收藏精品”展览开展中,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行“龙山文化”论坛,召开“良渚文化”座谈会,并将请国内著名专家现场解答文博藏品的相关知识,开展义务为群众进行玉器、书画等文化藏品的鉴赏活动。

越南圣旨沿袭中国形制,全用汉文

展厅的右侧是圣旨展,展品来自徐州圣旨博物馆。据介绍,该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圣旨为载体的专业博物馆,也是我国最早、最具特征的非国有博物馆之一,藏品近3万件,创办人周庆明先生是沛县籍收藏实业家。

现场专家称,圣旨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每每填补一些被正史遗漏的细节。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主要是明清两代的圣旨。而我们所熟知的圣旨开头“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便是从明太祖朱元璋开始。明代圣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是由“江宁织造”织就的提花锦缎。圣旨的书写者为“庶吉士”,是在进士中择其最优者,并由皇帝亲自选定,因此这些汉字书法看上去都十分端庄秀丽。

清朝的圣旨由汉、满文写就。展品中有一件清代时期的越南圣旨十分特别。越南是在清顺治年间归化清朝的。该越南圣旨沿袭中国形制,全用汉文,所不同的是尺寸比中国宽、短,质地为纸质,双面用金银粉绘制出精美的龙、云、吉祥图案。背面则呈现出中国的青龙、朱雀、玄武,只是把白虎改成麒麟。其圣旨上的国印玉玺,均由中国皇帝赐 “敕命之宝”一方。越南关于佛教的传入也反映在圣旨方面,对神灵的推崇流露在每道圣旨的字里行间。

高1.2米左右的青白玉“转心瓶”

由民间收藏家徐玉芹女士创办的南京市宝缘斋博物馆建于2010年,是江苏省内第一家民间玉器博物馆,博物馆设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玉器展柜,包括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齐家文化等史前玉器,还有战汉、唐宋、元明清各个时代的精品玉器。昨天,徐玉芹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小受父亲熏陶,继承家传,在全国各地征集收藏民间古玉。她表示:“虽然我们是民间博物馆,但也是在替国家的文物做一些缺漏性的收集保存工作。”

展品中有一对辽金时代特征的鸟类玉器,是徐玉芹的家传之宝。这对鸟类的玉器远观并不算太抢眼,通体黄色,甚至还有些斑斑点点。低头凑过去细看,这件玉器刻画的是猛禽海东青脚踏在天鹅脖子上准备啄食天鹅眼睛、天鹅拼命挣扎的场面。作品左右对称,通体细刻羽毛,极为精致。海东青是生活在北方的猛禽,以此为题材的玉雕作品展示了当时辽东人民的自然生活状态。

徐玉芹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件体积较大的玉器——高1.2米左右的青白玉“转心瓶”。徐玉芹表示,这件玉器年代并不久远,但珍贵在它的石材难得,是上等的和田白玉,通体没有瑕疵,体积又很大。更兼雕工精美,里面的瓶子还能转动,就像那件乾隆的“转心瓶”一样。它另有一个名字,叫做“时来运转”瓶。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