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缘起:家族四代人偏爱收藏留声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16

王心伟演示曾为川岛芳子父亲所有的铁唱片留声机。

古老的黑胶片留声机。

1930年产自美国的迎宾音乐偶人。

戴着滑到鼻尖的老花镜,穿厚厚的军大衣,当63岁的王心伟从二楼走下来时,他的身后恰巧立着真人高的迎宾音乐偶人——只要在偶人的帽子里投一枚硬币,它就会摇动手柄奏起乐来——这情形像极了狄更斯小说中的场景。

就连王心伟也给记者那样的感觉,当他语调欢快地介绍着中国内地惟一的留声机博物馆中的各种藏品——那些藏品足可以让你目瞪口呆连呼不可思议,卖力地表演着古老的无电留声机的使用方法,如同一个旧时代的艺人,把这些已经经历了上百年时光的留声机弄出各种美妙的声音,你会有一种奇妙的穿越之感。

几天前,走进位于旅顺太阳沟的老留声机博物馆前,记者根本想象不出留声机会有这么多神奇而美妙的故事,它们营造了一个如同游乐园一样的欢快世界。而在半个多世纪前,当王心伟还是个小孩子时,他就是被这些美妙的声音、神奇的机器牢牢吸引住了。

“我家最早的藏品是太爷爷传下来的,他就喜欢搜集这些东西。”王心伟的老家在旅顺北海王家村,祖辈养船打鱼。爷爷也喜欢收藏留声机,视若珍宝,只有过年过节才拿出来,小心翼翼放上唱片,美妙动听的音乐就飘出来了。“就跟后来刚有电视机时,周围邻居都到有电视机的人家,里三层外三层地看一样。”小心伟一下子就喜欢上这种会发声的机器,趁大人不在家,他把机器拆了又装上,自此与留声机结缘。

为了能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留声机,小心伟割草、捡废铁换钱,甚至步行上学省车票钱。长大后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有点钱全投到收藏上了。奔走国内,闯荡国外,渐渐地,王心伟收藏的留声机越来越多,家里放不下了,就将它们移到亲戚家的仓库里。到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他已经拥有各式留声机、老唱片及老电影机近2万件(套),藏品规模与品相在亚洲乃至世界堪称一流。文物部门对他收藏的这些物品十分重视,叮嘱他一定保护好,还鼓励他创建一所老留声机博物馆。

这席话打动了王心伟,他知道除澳门外,中国内地还没有一所老留声机博物馆。闻知旅顺太阳沟要打造历史文化产业园区,在有关部门的力邀下,王心伟响应号召来到这里,选择原满蒙物产馆旧址作为建馆地址。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运作,老留声机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些藏品是我们家四代人的收藏,寄托着四代人的梦想。”

品味:

每件藏品背后都有精彩故事

两层楼的老留声机博物馆里满满当当都是留声机,既有占了半面墙的大音乐柜,也有百余年前的铁唱片,还有用纸来演奏的风琴、靠摇臂演奏的街头乐队……在王心伟的介绍、演示下,记者可算大大开了眼。

1857年法国发明家斯科特发明的“声波振记器”标志着人类社会进入了记录声音的时代,而留声机真正的老祖宗却是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于1877年发明的锡箔唱筒留声机。展馆内就有一台产于1910年的爱迪生滚筒留声机,这台机器使用的是赛璐璐制唱筒,由电器工程师兰伯特发明,具有耐磨耐用的特点。王心伟把一个蜡制唱筒套到留声机上,伴随着沙沙的杂音,依然能播放出百年前录制的《骑兵进行曲》!据说当年旅大广播电台每天中午就播放这支曲子。

二楼靠墙立着一个巨大的音乐柜,是1880年瑞士制造的世界上最大的音乐柜,是王心伟从以前的后乐园(前旅顺植物园)音乐堂收集来的。上了弦后,鼓声锣声琴声热闹无比,宛如一支乐队正在工作。“这就等于是一名100岁的老人还会唱歌!”王心伟说。

音乐柜对面是一人高的音乐箱,即俗称的八音盒,诞生于19世纪90年代。它的播放设备是木制的,唱片为铁制的表面镀银,虽历经岁月,外观与音色依然保存完好。值得一提的是,这台120多岁的老设备曾是日俄战争期间在旅顺东鸡冠山北堡垒阵亡的沙俄陆防司令康特拉琴科生前所有物。

王心伟拿出一摞纸问大家是什么,报纸?密码纸?原来是可以演奏的音乐纸!就像变魔术一样,王心伟把它安装到管风琴正中间,双脚如弹钢琴那样踩着脚踏板,美妙的乐曲就飘出来了。这珍贵的乐谱诞生于1891年,世界上仅有两件,曾为大谷光瑞藏品。

王心伟拿出一张铁唱片,小心地放到一台木质留声机上。他介绍说,这台留声机是百多年前川岛芳子的父亲山崎出访法国时买回的,当时共两台,一台送给了慈禧太后,如今珍藏于北京故宫,另外一台被他于1912年带到了旅顺。1922年山崎去世后,这台留声机就一直放在肃亲王府。后来肃亲王府没落,许多陈列摆设被变卖,留声机被当时旅顺太丰楼的二掌柜获得,而这位二掌柜正是王心伟的大姨夫。最终,它成为留声机博物馆里最古老的藏品之一。

记者看到,铁唱片上面有很多小孔,正是这些小孔推动着弹簧与齿轮,转换成声音。清朝人聆听过的法国革命乐曲《马赛曲》就这样隔着百多年时光再度奏响……

二楼中央大厅放着一辆花枝招展有车有轮的家伙,原来是街头自动演奏乐队车。王心伟介绍,这是荷兰于1918年制造的立式大型音乐设备,被视为国粹,目前存世极少,亚洲仅此一件,为辽宁省一级保护文物。其唱片由折叠的纸壳制成,仿若一本书,“书页”上镂刻的不规则的小孔决定了演奏曲目的不同。从前人们在节日里把它推到广场上,轮番摇动,伴随着欢乐的乐声跳舞歌唱。

意义:

留声机见证大连百年近代史

走进王心伟工作和休息的地方,记者看到满桌满地老唱片、老留声机,杂乱而简陋。几十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研究、收藏、修补这些老留声机上,自己的生活则过得十分简单。

老留声机博物馆展出文物集中于1877年至1979年间,多数来自大连和旅顺地区,包括日俄战争时期沙俄军队用过的留声机和电话,北洋水师使用过的留声机、电报机,以及日本占领旅大地区时期、苏联红军在旅顺驻军时的珍贵遗留。

从一件留声机出发,可以深入历史,关联到很多重要的人物、重要的事件。可以说,这些能够发声的老物件见证了大连百年间的历史。“我想给大家创造一个近距离接触大连近代史的机会,让大家知道近代史上不仅有炮弹有战争,还有很多声音的古董。”王心伟说,当年生活和工作在旅顺的外国人有2万多人,曾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设立使馆和办事处,很多在近代史上占有一席之位的建筑,像大和旅馆、女子师范学校、太丰楼、肃亲王府等等,都遗留下大量文物,其中的留声机、电话等大部分被他收藏起来,等待着若干年后的大连人与其重逢……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