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广州基金助理总裁郭一澎:网络文化产业具有高投资价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13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网博会”)于1月7日至1月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文化部、中国动漫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由网博会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基金”)主办的2015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互联网 文化金融论坛”于1月9日成功举办,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文化部产业司投融资指导处处长赵建军、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广州基金董事长韩颖、广州基金助理总裁郭一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华闻传媒副总裁张小勇、海通创意资本副总裁刘彬、中融汇兴董事长刘香玉、早鸟投资创始人谢坤泽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致辞

广州基金董事长韩颖(右一)与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亲切交流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投融资指导处处长赵建军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市场趋势、产融结合、文化上市公司并购、文化产业基金等热点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探讨。

郭一澎:网络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判研

广州基金助理总裁郭一澎发言

—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已步入6%左右的“新常态”,我们判断网络文化产业未来几年依然能实现12%-15%左右的增速,是为数不多的具有高投资价值的行业。

—基于IP的运营模式将为IP价值挖掘提供广阔空间,通过“平台 内容 终端 应用”的模式,一个优质IP可实现多领域、跨平台的商业拓展,从而打通文化产业全产业链,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

—用户驱动、快速迭代、极致免费这类互联网思维将深刻改变网络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

—网络文化产业的金融属性在持续提升,一方面表现为产业通过并购实现非线性增长,另一方面表现为金融产品创新的加剧。

张小勇:文化企业上市公司并购心得分享

华闻传媒副总裁张小勇发言

—作为上市公司,华闻传媒的并购战略思路是如何形成的?我们公司及股东虽有较多牌照资源,但业务及人才结构以传统为主,互联网公司收购体量较大,而华闻传媒互联网基因不足,因此制订了务实的并购思路,即主要瞄准现代、新型服务业中规模中等、相对能掌控的产业,最终在几年间完成了舆情、手机视频、电梯广告、网络文学、原创动漫、教育培训、互联网电视和影视剧内容等领域的布局。

—文化产业借力资本市场空间巨大:A股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数量占上市企业比例低,不足2.7%;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市值占比滴,不足4%;国内几百万家的文化企业中小微文化企业占比超80%,存在融资困难的为难题。

—传媒类上市公司四方面助力产业发展:已在二级市场上形成号召力的传媒类上市公司有可以发掘并培育存在潜力的文化类企业;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和并购的模式帮助这类公司筹集资金,分享体制内外优质文化传媒类资源,协助其发展成长;华闻传媒近年来对文化和金融的融合也围绕在“并购为主,培育为辅”的主导思想;在培育企业的同时,着力加强人才及平台的建设,推动并购及投资的标的公司挖掘更多的产业链机会,并鼓励核心团队及人才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帮助。

黄隽:网络文化产业的金融创新

人大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发言

—网络文化产业金融创新的空间很大,股权(私募、上市、众筹)、债权、PPP、资产证券化、文交所、消费金融等技术及渠道均可使用。

—任何市场的良性循环一定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的。金融工具进入艺术品市场只将追求赚快钱的短线操作作为唯一目标,就会成为泡沫和过度投机的放大器,会对整个文化生态和长远发展产生负面的影响。

—“互联网 文化”是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是逆袭创新,而“文化 互联网”是提高为用户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是顺势创新。

刘香玉:沿产业链进行并购重组整合

中融汇兴董事长刘香玉发言

—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史就是文化企业不断并购重组、生产和资本不断集中、经营范围不断拓展的过程,迪斯尼通过并购重组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娱乐集团。

—近年来,文化产业顺应互联网发展需求,在多个细分行业与互联网进行了加速融合。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加速布局文化产业是最佳的例证。

—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链整合是文化产业比较常见的投资机会,如沿着内容、发行、渠道、衍生品的横向整合。

嘉宾进行圆桌对话

来源:苹果园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