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首期今年动工明年建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08

鸟瞰图

在今年的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科创设计重点完善“五大科创平台”,要启动福大科教园建设。2015年11月12日,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在金井隆重举行,标志着校地双方在经过三年的深入调研论证后,终于促成项目正式落地,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根据项目进展,晋江科教园区首期将于2016年动工建设,2017年8月左右建成投用。

历经三年沟通研究 晋江这时候需要“他”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晋江就开始探索创办一所高水平大学。2010年,校地合作办学更是提上议事日程,进入实质性的洽谈对接阶段,先后与厦门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对接。2012年,决定尝试与省内的福州大学开展合作办学。

合作办学思路自2012年提出后,历时三年,校地双方深入调研论证,反复沟通协调。晋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福州大学多次开展交流研讨,校地双方分管领导还联合组织到珠海、深圳等地,学习考察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及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院校的校地合作办学经验。进入2015年后,校地合作办学更是进入深层次的对接阶段,校地双方围绕园区的建设、运行,尤其是合作协议,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对福州大学就本科办学,尤其是对外合作办学做了明确说明,初步明确晋江科教园区的本科办学主要采用对外合作办学形式;同时,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晋江科教园区建设。

为何晋江如此积极用心探索创办高水平大学?

根据“十三五”规划,晋江将围绕新一轮产业创新调整和重大技术突破,营造未来产业催化、孵化生态环境,倾斜配置要素资源,强化政策扶持推动,吸引未来产业创业人才、团队、项目落户晋江,蕴育未来产业发展机会。而要健全未来产业孵化体系,就要充分依托高等院校平台载体和要素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和创业“灵魂人物”“灵魂团队”,踊跃参与未来产业培育。晋江是智能制造基地,也是民营企业活跃的地区,目前企业的转型升级亟须技术和人才的支撑,这需要一所高水平大学与之配套。

如今,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落户晋江,将有利于晋江经济社会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项目所在地金井而言,将有利于进一步聚集人气,繁荣市场,助推金井镇级小城市建设。而对福州大学而言,也有助于创新学校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开展合作办学、创办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对校地双方而言,是一个双赢的项目。据了解,目前晋江的很多企业,都对园区的创办寄予厚望,并表示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按“二院二园”布局 “他”将对接晋江发展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在晋江落地,除了政府和企业,广大晋江市民也对“他”十分关注,“他”是什么样子的?“他”有着什么特别之处?就让我们慢慢揭开“他”的面纱。

据介绍,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选址金井镇晋南水城规划区内,控制性规划用地1000亩,按“二院二园”布局。

“二院”即研究生院和本科学院,均为全日制高等教育。一是福州大学晋江研究生院。全日制研究生教育采用“1+2”模式(即第一年在福州大学校本部,后两年在晋江科教园),校本部拟于2016年正式招生,2017年入驻晋江科教园学习。二是福州大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学院(暂定名)。全日制本科教育前期采用“2+2”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福州大学校本部,后两年在晋江科教园)或“3+1”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晋江科教园,第四年在台湾),2020年左右入驻晋江科教园。

晋江科教园本科办学主要采用对外合作办学模式,并借鉴当前福州大学与台湾明传大学、东吴大学等5所高校的闽台合作办学模式(即采用“3+1”培养模式)。同时,根据晋江科教园的运作情况,校地双方将探索合作引进境外高水平大学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相对独立的二级学院。

“二园”即科技园晋江分园和大学生创业教育园。一是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包括晋江发展研究院、福州大学晋江研究院、校企合作研究中心等,拟按照校地双方共同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建设成为开放性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院校、研究机构、创业团队入驻。二是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园。与晋江企业对接,争取每年为2000名以上本科生提供创业教育和实训。

未来,晋江将以福大晋江科教园及周边晋南水城区域为依托,以“大学综合体”为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布局文化娱乐、商业购物、交通出行、生态休闲、信息服务等配套设施,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文化传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智力高地。

高起点高水平推进2017年 “他”将现真身

据了解,晋江科教园区首期将于2016年动工建设,2017年8月左右建成投用。科教园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均为全日制教育。同时,对接晋江发展需求,适时启动非全日制教育和在职培训。

此外,立足晋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经与福州大学再三沟通,晋江又争取了两项新的合作项目,一是把本科生实践基地拓展到全日制本科教育。初步明确了本科生的培养模式和招生规模,这将真正意义上实现在晋江创办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有利于集聚科教园区人气,惠及晋江百姓。同时,为了高水平办好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校地双方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上,将紧密对接晋江的产业发展,并探讨采用包括闽台合作办学在内的对外合作办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二是在科教园区增设晋江发展研究院。这是2015年3月份福大项目专家咨询会的主要成果,也是赴广东深圳、顺德等地考察学习的主要成效。晋江发展研究院将建设成为开放性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助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

为推进项目筹建工作,晋江市政府于2015年7月正式聘请福州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顾问吴敏生教授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高级顾问,对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建设及日常运作给予指导。项目启动以来,福州大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已数十次到晋江对接筹建工作。同时,建立校地双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推动项目各项筹建工作,确保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目前,项目已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并全面启动一期工程各项手续报批工作;同时先行启动福州大学晋江研究院筹建工作,过渡办公场地设在晋江职校,正着手准备装修设计。福州大学七个科研团队组成首批研发机构,将于2016年5月份先行入驻。园区配套的两条主干道经三路、纵一路等周边道路建设以及科教园区的围墙建设正抓紧图纸方案设计,土方回填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