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投资创客文化或有意外收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06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科技与资本的结合速度正在大幅加快。国内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天价并购和造富传奇。但颇为遗憾的是,这些引爆眼球的故事大多数都没有东莞的戏份,即使这些产品的生产或者原材料环节都在东莞。事实上,在最近10年的互联网科技浪潮中,东莞不再有喊出“东莞塞车,全球缺货”口号的勇气,更多的时候,东莞精湛的加工技术以及齐备的产业链条,都是给深圳等地的科技企业提供加工服务和产业配套,颇有一点为他人作嫁的落寞。

不过,东莞日渐兴起的创客文化,为东莞改变这一现状带来了一个新的契机。

什么是创客?“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而近年来引发天价收购的Oculus Rift等产品,正是典型的创客作品。而早期便慧眼识珠对这些创客作品进行投资的资本,无疑能够获得非常惊人的回报。

在美国这样一个以科技驱动的国家当中,创客群体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创客文化的发展也颇为迅速。在国内,尤其是在东莞的近邻深圳,更是有着国内首屈一指的创客土壤和创客群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方针战略,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柴火创客空间时表示,这些创意已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息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对于创客群体而言,其实也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五维科技创始人陈兵便是一名创客,他牵头研发的改进型熔融沉积3D打印机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在大约半年前,陈兵将公司从宁波搬到了东莞。陈兵说,他之所以选择来东莞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许多客户都在东莞,另一方面是因为东莞有着高水平的制造企业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够更好地为创客群体的研发和创造提供素材。

27岁的湖南人张乾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在工作之余的时间,他全部都花在了进行各种各样的创客研究之中。张乾说,创客研究是他的爱好,不管是编程、嵌入式开发还是3D打印,都给他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张乾发现,他在淘宝上购买各种各样的零配件制作原型产品时,发货商家的地址竟然有超过一半都是在东莞。“东莞其实有着成为创客天堂的潜质”。张乾评价说。

目前,东莞商界也有不少人看好创客发展前景。例如位于天安数码城的天马创业营,便在策划建设一个拥有各种各样创客装备,可以让创客入驻后将各种各样新奇想法变成现实的创客中心。

事实上,类似的机构在东莞的高校中已经变成了现实。2015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科技应用与创新中心的创客实验室便已投入使用。同时,该创客实验室还经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Fab Lab审核,正式成为国际Fab Lab的成员。创客实验室中设置有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雕塑机、刻字机、CNC铣床、PC工作站、3D扫描仪、平面绘图仪、钻床、电锯等创客工具。不少学生已经在这里接受了创客文化的启蒙。

不过,要将东莞创客的星星之火汇聚在一起形成规模,促成质变,东莞政府还需要加大对创客群体的扶持,加大对创客文化的“投资”。这种扶持一方面可以是物业、设备等硬件方面的投入和研发资金的帮助,同时也应该包括政府引导资本以及相关企业打通与优秀创客对接的通路。伴随着创客的创意与东莞制造碰出越来越多的火花,相信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将走得更加顺畅。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