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有这么个“神奇”按钮:按一下红绿灯听你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06

红绿灯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江滨路与坪山路交叉路口近日增设一个红绿灯,而红绿灯下有一个“神奇”的按钮,可以让行人自助过街。据悉,市区土地后旱闸出城方向的人行通道也将增设一组这样的信号灯。交警部门提醒大家,使用自助过街按钮,需等放行信号灯结束才能通行。

按下按钮一分钟 绿灯亮起十几秒

昨日上午9点半,在江滨路与坪山路的交叉路口,记者发现江滨路往市政府方向的车流量较大,由于绿灯常亮,车辆穿行无阻,车速均较快。路口斑马线旁有一个行人过马路的红绿灯,红灯常亮,并设有一个“行人过街按钮”,上面写着:“行人等候过马路时,按下按钮,待绿灯亮时就可通行。”

记者试着按下该按钮,过了约一分钟,斑马线的绿灯亮起,江滨路往市政府常绿的红绿灯切换成红灯,路过的车辆停车等待,记者顺利地走过斑马线。约十几秒后,斑马线上的绿灯又切换成红灯,江滨路往市政府方向的绿灯亮起。

在马路另一侧,记者遇到骑电动车的陈小姐,她也按下“行人过街按钮”,顺利通过斑马线。“现在装上了这个按钮,等绿灯亮了再走,安全多了。”陈小姐说,之前该路口未安装红绿灯,过马路时胆战心惊。

方便市民过街 保障安全过马路

市交警支队苏警官介绍,市区江滨北路与坪山路的交叉路口的信号灯是近期才安装的,方便过往群众通行。江滨北路往市政府方向的车流量较大,而且直行车道是保持通行,绿灯常亮,行人过马路比较危险。近段时间交警走访调查,发现此处的人行通道经常有市民骑电动车来往,于是选择在该路口设置一组行人过街按钮,既保证机动车通行,也保障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目前这组设施正在调试,行人过马路的时间暂定为15秒。

为了避免机动车道出现拥堵,交警部门根据位置、车流量等因素,对全市的红绿灯通行时间均有设定最短的时间。也就是说,行人按下过街按钮后,人行通道上的信号灯不会立即转变为绿灯,而是需要等候当前放行的信号灯结束,等候时间的长短在不同路口和不同时段都不一样,根据设定的程序做调整。

“设置行人过街按钮,不可能行人一按就变灯,这样除了可避免机动车道的拥堵外,还给机动车留出充足的通过时间,以免引发事故。”苏警官提醒,大家按完过街按钮后,需耐心等候一小会儿,等人行道上的绿灯亮起后再过街。

据悉,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在土地后旱闸出城方向的人行通道增设一组行人过街按钮。

【他山之石】

杭州:早在2005年,杭州市就安装第一个按钮式行人信号灯,并于2010年6月推出一种改良的按钮式行人信号灯,它在夜里10:00-凌晨6:00使用。后来按钮式行人信号灯在杭州10条重点治堵的道路上推广使用。

福州:2007年福州首个行人自助信号灯在五四北路省老干局门口投入使用,行人按下过街绿灯按钮后,在不超过1分钟的时间内即可安全通过。

厦门:2011年厦门市交叉路口行人过街信号申请系统在鹭江道与镇海路(海军码头)试点使用。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