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金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

时间:2016-01-04 来源: 钱江晚报(杭州)

金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1840年至1911年)

典型代表:徐家古里、仓一胡雨霖民居

晚清时期,建筑依旧延续了江南传统建筑体系,木构架、马头墙、内天井,以民居建筑为主,有着江南文人内省的精神特征。但此时西方文化已经进入中国,金华的许多建筑也已经能看到西方的影子。

(1949年至1966年)

典型代表:金华机关工作楼旧址、浙师大红楼、潘村粮库

建国初期,在学习苏联的风潮下,建筑也以仿造苏式建筑为主。该时期的建筑立面多呈对称样式,构图以长立柱横向大窗加上中国传统坡屋顶形式。这个时期的居住建筑大部分为“兵营式”、“方盒子”形式,强调使用功能。另外,工业建筑也得到很大的发展。

(1912年至1948年)

典型代表:明月楼牧师楼旧址、百善苏樟远民居、金华老火车站、长山三村吴标康民居

与清朝晚期建筑相比,此时的建筑传统与西式结合得更加成熟,建筑类型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由传统以民居为主的形式,发展到公共建筑。抗战时期,金华蓬勃发展的近代建筑势头戛然而止,许多建筑遭受战争破坏,只有交通类建筑进行了少量建设。特别是铁路,很多的火车站建筑就是这个时期建成的。

(1967年至1976年)

典型代表:金华市第二水泥厂、洞井大礼堂

建筑类型上,此时的建筑以工业和农村建筑为主,包括工厂、大礼堂等。之前较为成熟的苏式风格建筑,在文革时期逐渐削弱,建筑形式向西方现代主义建筑接近,强调形式符合功能。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