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河北黄骅市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城遗址完成勘探

时间:2016-0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2日专电   记者从河北省黄骅市文物保护所获悉,经过近一个月的勘探,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旧城古城遗址勘探工作基本结束,确定了城墙和护城河位置,将为下一步古城保护提供重要科研依据。

旧城古城遗址位于黄骅市20公里,现为旧城镇政府驻地。旧城古城即旧高城,是历史上高城县的县城,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废于明洪武九年。城墙原呈簸箕形,大部分被拆毁。此次勘探确定城墙南段总长530米,西段总长900米,北段总长750米,东段总长870米;护城河南段总长600米,西段总长970米,北段总长820米,东段总长950米。

黄骅市文物保护所所长张宝刚介绍说,旧城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物资源十分丰富。1970年在旧城村中部地下,发现绳纹大青砖砌的砖券一条,长约60米,横穿全村,并有荷花缸、汉代铜钱、铜器、瓷器出土。古城遗址内常有秦汉时期陶器,唐宋时期瓷器、骨器、铜器、石器等各时期的器物出土。1976年,在旧城古城城墙东500米处清理出北齐墓一处,共出土随葬品69件。1981年,旧城古城里出土石造像窖藏,发掘出北齐至唐石造像56件。2008年,旧城古城遗址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宝刚说,此次遗址勘测面积大,内容涵盖面广,包括内外城墙范围及宽窄度、城门位置、居民区及手工业区位置等城市布局。遗址勘测对于了解古代城市的建筑布局、工业文化、军事设防等具有特殊意义,将对了解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提供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为以后古城遗址的保护提供宝贵依据。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