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2015年文化金融累计融资4703.4亿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25

文化金融是一个新的业态,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而是指在文化资源资产化、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创新架构体系、金融化过程与运作体系、以文化价值链构建为核心的产业形态体系及服务与支撑体系等形成的系统活动过程的总和。

发展文化金融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文化金融的发展,是中国在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下的一个必然选择。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国内经济环境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文化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主题为“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的2015文化金融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以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发展为背景,深度聚焦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互联网、文化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对接融合,探寻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之道。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15文化金融论坛共识》。

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例,财政部日前下达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共支持项目850个,项目数较2014年增长6.25%。这是中央层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唯一一笔专项资金,截至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242亿元,支持项目4100多个,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其次,商业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虽然文化产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占比仍不高,但商业性金融投资热情依旧高涨。数据显示,新叁板挂牌的文化传媒类企业已有63家,融资额17亿元。文化产业的债券市场也在迅速发展。截至2015年4月末,共有128家文化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24支债券,累计融资4703.4亿元。

第叁,民间金融支持正逐步壮大。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目前已不存在政策障碍,政府也在通过资金建立各类市场化金融机构,吸引民间资本加入并参与经营。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北京、江苏等地纷纷建立文化产业小贷公司,对文化产业进行支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4月发布的数据,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数量共计8922家,实收资本8392.05亿元,贷款余额达9453.7亿元。若将小额贷款公司充分与文化产业进行对接,将会激活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成为文化金融发展的生力军。

第四,文化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在互联网金融升级为国家重点战略后,文化+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迅勐。以产品模式来看,自众筹模式于2011年来到中国后,加之互联网金融创新倒逼传统行业改变,众筹被广泛接受。出版众筹、电影众筹、艺术众筹等产品相继涌现。以具体领域来看,在艺术品领域,国内相继推出艺术品信托投资基金、权益拆分、质押融资等形式金融产品。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来源:前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