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田螺坑土楼“做大福” 民俗活动引来游客围观

时间:2015-12-23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12月23日讯   伴随着锣鼓乐、戏曲声、鞭炮声,在悬灯结彩、龙狮齐聚的喜庆氛围中,南靖田螺坑土楼群内沸腾了。昨日,浓厚的土楼大福民俗活动正在这里上演。

土楼群内,龙狮齐聚氛围喜庆

土楼群内,龙狮齐聚氛围喜庆

田螺坑土楼群是南靖土楼景区的核心景点,是一个高山客家古村落,拥有600多年的历史,而土楼大福习俗可追溯到300多年前。大福祭祀是土楼人最重要的民间迎神祈福仪式。“土楼做大福,亦说做平安福,旨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阖家平安。”大福理事会会长黄庆中介绍,田螺坑每3年做一次大福,为期三天,一般选在年底。

“年初许,年底还,大富大贵黄氏亲……”12月22日,雄厚悠扬的土楼大福山歌弥漫在举世闻名的田螺坑土楼群内,伴随着锣鼓乐、戏曲声、鞭炮声,土楼大福民俗活动正在这里上演,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画面。

田螺坑土楼群是一个高山客家古村落,拥有600多年的历史,而土楼大福习俗可追溯到300多年前。大福理事会会长黄庆中介绍:“土楼做大福,亦说做平安福,旨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田螺坑每3年做一次大福,为期三天,大福的日子一般选在年底,按此年的风水走势推演出“开天门日”,所谓开天门就是古时传承下来的“天门开、诸神降”的日子,只有此日还愿,神明才会知晓。祭祀时,家家户户宰鸡杀鸭,置办牲礼、果品、舂糍粑、米 米果等供品敬奉。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