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 爱心青年创志愿者团队传人间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23

平日里,饶文福经常和志愿者探望老人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从高中时期开始,饶文福就有义务献血的经历,刚上大学时,他就萌生了到西部支教的念头。毕业后,他前往宁夏西海固地区义务支教,“亲身体验过西部的贫瘠,接触过身处困境的人,才知道孤寡老人的艰难处境,也让我走上了志愿者的道路。”十年来,他带领志愿者团队帮助了众多孤寡贫困老人。

“有做志愿者团队的想法,跟我在西部进行支教的岁月有关。”回想起自己创建志愿者团队的初衷,饶文福记忆犹新。大学毕业后,其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宁夏西海固地区义务支教,期间,受到极大启发。支教结束后,他回到惠南中学任教,2006年,开始筹备成立志愿者团队。

为了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饶文福主动联系学校周边的村委会,找到6位生活困难的孤寡、空巢老人,通过结对的方式进行长期帮扶。90多岁高龄的骆阿婆就是其中之一,工作之余,他经常带着米、油等生活用品看望骆阿婆。近期天气寒冷,他又带着冬衣来到阿婆家,刚进门,他就拿出买来的香蕉剥好递给阿婆,然后麻利地整理起房间来。骆阿婆的堂侄告诉记者:“饶文福每个月都会来看老人,老人和他很亲。”

为了发动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一起做公益,饶文福在惠南中学积极动员师生,他的“聚爱小分队”也茁壮成长,如今成为一支颇具规模的青年志愿者团队。除了自己去看望老人,他还经常带着志愿者一起帮助老人。在学校,他还组建了惠南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许多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学生纷纷加入,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不仅如此,他和志愿者们利用课外时间收集废旧报纸和矿泉水瓶,送到学校的“废品回收捐赠中心”,通过卖废品筹集爱心款。他说:“每个月全校都能筹集上千元善款,这些钱全部都用来帮助孤寡老人。现在,很多同学都有爱老助老的意识,这让我很欣慰。”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饶文福的志愿者团队还推广了“日行一善,竹筒岁月”的爱心活动,他们在学校每个班级的讲台桌上放了一个爱心竹筒,同学们自愿将身上1角、5角的零钱投入。“这种方式让同学的爱心行为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他们理解到做好事是自然的,而不是刻意的、流于形式的。”饶文福说。

爱心需要接力,饶文福认为,校园老生毕业了,但新生又来了,学生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一届传承着一届,延绵不绝。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