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两日内 泉州签发17份原产地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22

鞋类玩具手袋等享零关税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12月20日,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自此,中韩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开始逐步进入到零关税时代。同时,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96.8%的商品将享受免税政策。泉州多个优势传统行业迎来立竿见影的免税“福利”:出口韩国的鞋类制品、皮毛制服装的关税,立即由8%—13%、16%降为零;出口澳大利亚的玩具、手袋的关税,立即由5%降为零。

截至昨日,我市共签出17份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总金额27.49万美元,共计减免关税约2.03万美元。

两机构可签发原产地证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相关出口企业除了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也可向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其各地方分会申请以上两国的原产地证书。

昨天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企业集中前往申请中韩、中澳优惠原产地证书。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签出的17份中韩、中澳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中,涉及产品涵盖树脂工艺品、鞋类、机械、包袋、小家电、雨伞等领域。其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泉州市支会于20日、21日共签发10份中韩、中澳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11万美元,可减免关税约5000美元;泉州检验检疫局于21日签发7份中韩、中澳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16.49万美元,可减免关税约1.53万美元。其中最大的一批,是货值4.14万美元输韩国的雨伞,税率13%降至0,可减免关税达5380美元。

多个产品直接零关税

网上预先填报申请资料,审核通过后,信用达到B级以上的企业到场后无需再提交其他纸质材料,便可直接领取优惠原产地证书。

昨日,泉州艺达家用电器实业公司产地证申领员曾惠皇,从泉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出口韩国的披萨机的优惠原产地证书,证书显示出口金额18300美元,关税费用为零。

“上个星期我来办出口韩国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时候,用的还是《亚太贸易协定》的优惠原则,要8%的关税。”曾惠皇拿着企业首份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看了又看。她告诉记者,企业原本出口韩国的份额并不多,每年也就20多万美元的单子,还不到全部出口额的2%。中韩自贸协定框架下,出口韩国小家电的关税直接从8%降为零,将大大增加中国产品在韩国市场的竞争力,今后势必会加大对韩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同样,在昨天前来为一批出口韩国的休闲鞋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泉州盛达轻工有限公司,更是首次享受到关税直接从13%降为零的优惠。

事实上,早在今年11月中旬,泉州检验检疫局就已经举办过一场针对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出口企业原产地政策免费宣传会议,全市50家企业参加。泉州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业务员陈晓山在会上了解到相关优惠政策,他告诉记者,企业每年出口澳大利亚货值超100万美元,产品主要为鞋服、包袋等泉州传统优势产品,以平均5%的优惠幅度估算,每年约可减免5万美元。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