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冬至要画消寒图,明天试试

时间:2015-12-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汉服社成员在画消寒图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了。

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冬至的习俗,比如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不过,你听说过冬至要画画的吗?

古人过冬至,有写或者画“消寒图”的习惯。顾名思义,“消寒图”就是要消除寒冷。现在看来,这是一项有趣的“熬冬”智能游戏。在古代,寒风凛冽的冬天也是穷苦百姓最难熬的日子,画九、写九也透露了冬闲中最广大百姓熬冬盼春的希望。

昨天,漳州琉璃汉服社的成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消寒图:图上有九朵梅花,每朵花有九片花瓣。成员们要给花上色,代表“画图”。汉服社负责人墨兮介绍,九朵梅花,每朵花九个花瓣,共八十一瓣,代表“数九天”的八十一天,每过一天就用颜色染上一瓣,九朵染完,就出了“九”。九九八十一天数完了,古人认为最寒冷的冬季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