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客家山寨丁屋岭

时间:2015-12-17 来源:福建日报

客家山寨丁屋岭是长汀县古城镇传统古村落,地处长汀县古城、四都、策武三个乡镇的结合部。

丁屋岭原生态自然风光独特,山高林密,空气清新,风景如画,至今仍然保留原始村落形态。

金秋时节,笔者驱车爬上蜿蜒的山道来到丁屋岭高峻的寨口,只见一座由片片块石垒成的寨门夹在两个山头之间,古朴的门楼掩映在浓荫绿叶间,木柱黑瓦见证着它的幽远沧桑。

走进山寨,一幢幢简朴典雅的黑瓦房扑入眼帘,黄泥墙、黑灰瓦、木房子、石台阶依山而建。穿行在幽幽石板小路上,观看两旁的泥墙木屋、古井小溪、店铺油寮,欣赏敞开式的古祠堂和乾隆年间保存下来的老古井,仿佛走进了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

在山寨边上,有一个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湖潭,湖面波光荡漾,清澈明亮,竹筏小舟停靠湖边,湖岸上座落几间优雅别致的水榭亭台,平添了游人观山赏景的情趣。湖边苍翠的山头上,建了一座观赏亭,梯田竹山尽收眼底,亭下是条400多米长的滑道,滑道过去,则是丁屋岭有名的瀑布,只见一帘飞瀑从山崖上直泻而下,撞击着陡峭突兀的岩石,发出巨大的声音,溅起颗颗的银珠,给人无限欣喜。

日前,丁屋岭被评为闽西首批10大古村落,保留客家山民最原始的生活状态,原汁原味地体现客家人的和谐人居景象,让游客体验到“青山绿水、古道炊烟、清风朗月、蛙鸣鸟叫、瀑布叠泉、梯田竹山”的山村岁月,唤醒记忆深处最令人向往的乡愁。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