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互联网+时代 技术创新给文化繁荣插上翅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14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

新华网陕西频道12月11日   在当今时代,一场以技术为核心的全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有力的推动者社会发展。互联网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也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时间和空间上缩小。12月11日,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在西安举行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畅谈互联网+时代如何助力丝路经济带文化产业的发展。

商业形式助推发展 做大文化产业

作为互联网巨头,中国顶尖级成功企业家,说起该如何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繁荣发展丝路经济带,同时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李彦宏说:“一定要用商业的形式来推动文化发展和繁荣!”李彦宏表示:“我们每一个做企业的人,每天都在思考如何管理的问题。如何用好的管理来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用资金的力量去推动文化的发展。用信息化的手段,用技术来推动文化的发展,这正是我们企业的优势,同时也都是发展文化产业可以走的路子。其实文化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不仅对国家很重要,对于商业发展也很重要,文化产业可以做的很大。”

用“捡垃圾”精神 做出好产品

在分享如何做大企业,互联网+时代百度创业成功秘诀的的时候,李彦宏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 我在创立百度之前,曾短暂的成为过迪士尼的员工。这个公司现在市值接近2000亿美金,是非常大的公司。它做的东西无论是媒体网络或者是体育方面转播ESPN,还是主题公园,确实为他们赚了很多的钱。迪斯尼主题公园就是典型的文化产业,不仅美国人认可迪斯尼主题公园所代表的美国文化,甚至连很多美国以外的很多人也认可迪斯尼式的美国文化。迪士尼在东京、香港都有,很快在上海也会有,整个东方都在认可和学习这样的文化,背后有很多商业力量在推动。”李彦宏说。

然而,我们国家近几来也出现了不少主题公园,但更多的是公园,而比较缺少主题,更缺乏垂直整合。我们没有像白雪公主、冰雪奇缘、米老鼠这些主题让青少年更好去喜爱,这就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迪士尼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样本,在迪斯尼乐园里每个员工只要发现地上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这就是迪斯尼的文化也是一个管理体系,在迪斯尼的每一个主题公园,哪怕是副总裁进到主题公园看到地上有一点纸屑都会捡起来。每一个员工,不管是谁看到一点不好的地方,都会自己亲自去修正。这样的精神我做百度的时候,也跟员工讲,我们每个人都要捡起地上的垃圾,不一定是物理的垃圾,比如百度产品一点点小的瑕疵每个人都要非常在乎,想办法改掉。同样的产品,不可能永远是你能做出来,而别人做不出来。但只要你有这个精神,你就会比别人做的好一点,而这一点点就会有更多的人使用你的产品,喜欢你的服务,认可你的文化,所以我觉得用管理的方式促进文化的发展非常重要。

让内容更有价值 繁荣文化产业

谈起如何更快更有力度的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资金便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用资金的手段来促进文化的发展,这点我深有体会。”李彦宏说,“以前大家认为在手机上看视频,屏幕又小流量又贵,看得人肯定不会多。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切都成为了现实,用手机来看视频的人反而比用PC看视频的还要多,这一切都源于商业的力量。内容的价格却越来越贵了,产业繁荣也就开始了。” 李彦宏表示:“如果创作的内容能够越来越贵,如果导演、演员、制片、编剧、作家辛勤创作的内容越来越贵,挣到更多的钱,就自然会有更多的钱进到这个领域里来,用他们的创意、天赋、辛勤汗水来创造出更有吸引力的内容。”

坚持创新技术 给文化发展插上翅膀

在说到如何利用技术来提升文化产业的发展,李彦宏说:“技术力量,这是我的老本行,我非常擅长。昨天百度正式发布了无人车的消息,就连国外的媒体也关注度非常高,大篇幅的报道。其中有一篇文章报道是说百度为什么做无人车?因为人们就不用再开车,会有更多的时间上网,上网的时间长了,百度就可以卖出去更多的广告。虽然这样说法很好笑,但我们可以感觉到国外的投资者也好,业界人士也好,他们考虑事情的时候很容易会联想到广告、互联网,这些文化层面的东西。无人车不就是一个利用技术来推动文化发展的很好例子么。”

“这些年来,企业家用管理、用资金、用技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做努力,去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很多年以后,我觉得人们如果很多年以后还能想起我,可能会觉得我们在给这个时代创造了很多机会,我们让文化有了更大的传播和繁荣的机会。所以,今天我希望我们通过企业家的力量,能够推动中国文化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的文化在世界上赢得一个大国、强国应有的地位和尊重而努力奋斗!”李彦宏说。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