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泉州互联网先行者林文佳:搭建生态化电商平台助力中小企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14

泉州互联网先行者林文佳

有人说:“烧不死的鸟是凤凰”。从林文佳的经历中,可发现这种“凤凰”精神。

作为泉州第一批从事互联网的先行者,他比较完整地经历了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过程:1998年,林文佳进入老师创办的互联网公司,帮外向型的企业建立网页、注册域名等基本服务;2001年,林文佳和好友涂荣标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为2000多家企业建立独立的网站;2004年,环球鞋网正式上线,公司从互联网基础服务发展到电子商务(B2B);2008年,获得敦煌线业王冬竹的投资,创办了“淘鞋网”,从B2B延伸至B2C。去年以来,淘鞋网进一步发展C2B和C2M(顾客对工厂)的业务……

林文佳负责管理运营讯网科技旗下的中国网讯、环球鞋网和淘鞋网三大业务板块、八大平台:原辅料供应链平台、技术研发平台、B2B在线交易平台、产经媒体平台、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产成品B2C零售平台、营(分)销平台、托管经营平台,是一条完整的鞋服行业电子商务产业链,能够为鞋服行业提供完整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互联网经济变化太快,只有抢得先机才能获得用户。2009年,淘鞋网一个月帮某个品牌销售了2万双的鞋子,品牌企业的老板才开始意识到电商的力量。环球鞋网收入从2008年百万元级提升到千万元以上。淘鞋网已经与超过上百家企业合作,已经成为特步、361度、乔丹等品牌的网上销售平台之一,成为数十家中小品牌的网上销售主要平台。6年来累积销售的鞋子超过1000万双。

但是,这几年电商无度地打价格战,卖的越多,亏的就越多。在商海波峰浪谷中冲浪,林文佳体会到中小企业靠单打独斗难以持续发展。为此,林文佳决定从纯电商向生态化电商平台转型,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抱团发展。

到目前为止,环球鞋网帮助2000多家全国各鞋业产区上下游企业实现互联网电商化,撮合鞋类产品交易达100亿元。平台展示活跃的企业会员达2万多家,在线数据库有3000多个鞋类品牌,10万条全国经销商数据库,每天独立访客超过10万、访问量超100万,成为行业领先的企业级互联网服务平台,是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连续三届6六年入选,鞋行业唯一。

撮合交易量很可观,但林文佳并没有“雁过拔毛”,环球鞋网的赢利模式是和大多数互联网平台一样,基础服务全部免费,通过搭建鞋产业企业数据,资讯和观点交流的平台来催旺人气,收费靠会员和广告等增值业务。所以,社会效益远远大于自身的经济效益。

林文佳说:“做一个成功的电商平台很不容易,特别是在这一个互联网基础比较弱的区域,在人才,资金,环境等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多年来,我们股东将全部利润都投到平台建设中,没有任何的分红,创始股东只领取基本的工资。”

中越青年友好会见

交谈时,从林文佳偶而闪过的隐忧表情中,记者体会到他的艰辛。正是由于深深的忧患意识,使得林文佳不敢懈怠,竭尽全力奔跑。林文佳说,现在整个行业不景气,困境时或许恰是整合的良机。所以,讯网科技将加快发展生态化电商平台来优化行业资源配置。

对于生态化电商平台的发展前景,林文佳信心满满。泉州是“一带一路”的先行区,鞋业在国内外市场中都很有竞争力。11月6日,林文佳参加第十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视野更开阔。林文佳说:“正只有闽南企业抱团作战,分工协作,依托成熟的鞋服产业链,拥抱互联网,技术创新,完全有可能发展出交易额达千亿级的鞋服产业链电商交易平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