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居民享受服务企业拓展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08

社区居民需要更加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志愿者也想服务得更到位。兴庆区民政局通过实践,推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机制,让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有了更好的交流平台,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也得到了更好的满足。

政府购买服务居民间更和谐

兴庆区燕乐园社区的赵新平是名书法爱好者,以前他和社区的“书法迷”们总是因为没有活动阵地而感到烦恼。今年燕乐园社区盖了一座3层的新楼作为社区活动中心,特意为书法爱好者辟出了一间作为书画室。现在,赵新平有空就和老伙伴们聚在一起相互切磋、交流。

除了书画室,活动中心还有舞蹈室、理疗室、心理辅导室、国学讲堂等,每天都挤满了来活动的居民。燕乐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晓花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单纯的行政化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需求。”

事实上,2013年起兴庆区就将社区建设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过去我们想搞活动,既没阵地也没经费。现在居民有了活动场所,自发的组成了各类兴趣小组。人一忙乎起来,很多小事就不放在心上了,社区矛盾也自然少了,大家也就更和谐了。”赵晓花说。

志愿者服务就在身边

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社区人力资源不足也是非常严重的“短板”。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爱梅坦言,崇安社区管着1万多居民,只有几个网格员。每天光是下网格、准备材料等各项工作已经占据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即便想组织居民活动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志愿服务者的出现解决了社区人力不足的问题。

宁夏大学大四学生雷茹娟就是崇安社区的一名社工。她和几个社区商量着制定了一套工作方法,通过开展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社区活动等,引导、组织居民活动,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雷茹娟还通过社区活动结识了残疾女孩美娟。因为残疾,美娟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性格也比较内向,在雷茹娟的帮助下,她逐渐学会了写字、绘画,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像雷茹娟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帮助社区为居民提供了很多服务,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

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

最近,社会组织孵化园成为崇安社区的新生事务。崇安社区老年人多,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量大,因此,社区的社会组织孵化园逐步引进加盟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宁居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平台,实现居家养老网络化、智能化、专业化服务。

陈爱梅告诉记者:“社区办公经费有限,也没有人力去维持一个家政公司、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的方式,我们小区居民能享受到各类社会服务,同时也为企业拓展了市场。”目前,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孵化园共吸引社会组织、社会团体10余家。其中,5家已正式入驻孵化园,运行情况良好。

今年,兴庆区民政局成立了银古路街道办事处、胜利街街道办事处、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和燕鸽湖管理委员会4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试点,及时向4个试点单位各拨付5万元工作经费配置孵化基地硬件设施。同时聘请专业人员对孵化基地的负责人及成员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兴庆区新增社区社会组织51个,其中还有4个社会人才组织。

兴庆区民政局局长武俊华说:“在我们兴庆区,已经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主导,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社区社会组织、业主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义工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