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林栋梁:品牌维权专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02

林栋梁

第十一届泉州市政协委员

泉州市名牌研究会会长

福建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总经理

利郎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印象

对商标 从热爱走向深爱

作为一个泉州人,近20年来,林栋梁当过原告、被告,也当过诉讼代理人、调解员、监督员,与法院有着不解之缘。而今,扮演着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双重角色的他,对于商标注册有着更深的理解。

几年来,林栋梁应泉州中院邀请参加民事、商事纠纷调解的案例数不胜数,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认识林栋梁的人都知道,其实林栋梁以前是一个人民教师,因为对商标设计的一种热爱,一直走到今天无法舍弃的深爱。

林栋梁近来成了大忙人,来的客人不仅仅是咨询商标事宜的,还有请教子女升学考试的。前不久,林栋梁的儿子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录取,硕博连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在2014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二,林栋梁告诉记者,有些大佬都是来请教有关子女教育的,他总结一句话:从小让孩子多动手多动脑,关键时候家长的引导方向要正确。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作为泉州市名牌研究会会长,您是如何看待商标抢注这个问题的?

林栋梁:现在许多人发现商标市场蕴藏着无限商机,他们凭借头脑优势和超人的智慧,构思出一些有可能成为著名品牌的商标并注册,然后以高价转让,这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投资方式。但是,我坚决反对恶意抢注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别人的商标,是商标注册的低级行为,现在我把注册商标当作是一项具有艺术性的事业来做。一个好的商标,对从业人员的文学、美术、创意及相关法律知识等方面要求较高。

商报记者:请问福建省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和泉州市名牌研究会是什么关系?

林栋梁:福建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作为泉州市名牌研究会的理事长单位,牵头搭建“天下泉商”服务平台,通过“天下泉商”服务平台,不但可以进一步对接各界精英、专家学者、银行金融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还可以让不同行业间的企业家在加强交流的同时,尝试多种合作可能。此外,平台还将为正在发展中的企业提供贴心的创牌指导、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等服务。2014年1月,福建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福建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有限公司打赢了一场老字号商标异议案。该公司旗下的中华老字号“源和堂”商标,被他人抢注了同地域同大类同品名的商标。经过2年多的商标维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最终对被异议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财富故事

近日,受泉州市名牌研究会会员企业的委托,福建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在湖南省娄底市开展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专项行动,受到业界广泛关注,身为泉州市名牌研究会会长,林栋梁又打了漂亮的一仗。

林栋梁认为,一个好的商标,就是要让消费者一眼看见该商标就能记住该商标的名称和图案,而一件商标对企业来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或是一个图案,它的积极意义在于指引企业去占领一个市场,没有了商标,消费者就无法正确识别该家企业及其产品,企业的发展壮大必将受到严重的制约,因此企业对商标的重视程度将日益增强。而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林栋梁充分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各类案件的审判工作,让他在知识产权界享有“品牌维权专家”的美誉。

筹建知识产权总部经济大楼

林栋梁最近很忙,福建名商投资有限公司刚刚核准设立,他就马不停蹄,启动了知识产权总部经济大楼建设的筹备工作。作为泉州本土知识产权业界 “带头大哥”之一,再次扬鞭策马,投身筹备泉州知识产权总部经济大楼的建设工作。在他看来,打造知识产权总部经济,这事关泉州制造转型升级“泉州智造”与泉州创造的成功与否。海丝先行区新景观泉州名牌大厦呼之欲出。

“我们一般对于总部经济的理解偏重于资金实力,但从可口可乐、阿迪达斯等国际一些知名企业情况看,他们都存在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这才是真正的总部经济。”林栋梁表示,新形势下,泉州的制造产业面临很多知识产权方面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直接与打造天下泉商的总部经济成功与否挂钩。作为泉州市名牌研究会的会长,他积极奔走,率先启动了本地首个知识产权总部经济大楼的筹建工作。

当前,泉州本土的大型企业已不再是单纯的生产产品,而是要成为价值链的整合者。筹建中的泉州知识产权总部经济大楼,将承载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决策中心、品牌推广与维权中心、无形资产评估与投融资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中心、科技开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版权管理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诸多高端市场职能。未来将集聚泉州的“七都”品牌资源优势,规划配套建设“泉州名牌一条街”。

搭建“天下泉商”

品牌服务平台

总部经济大楼聚集各类品牌企业之后,面对的是企业的不同文化背景,从外观上看是“站”在了一起,而要促使他们真正的“走”到一起,“坐”在一起,最终并肩而行,这就首先必须要有某种文化力量的积极策动。而林栋梁荣任会长的泉州市名牌研究会恰好就是这样一个资源整合平台。

泉州市名牌研究会是一个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成立于2004年12月,现有企业会员600多家,是泉州地区会员数量多、专家学者层次高、行业分布跨度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省范围首个名牌研究学术性的达标一级社会团体。

林栋梁透露,随着泉州市名牌研究会知名度及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不少企业家希望研究会能扩大会员规模,服务更多的名牌企业。对此,名牌研究会提出“天下泉商名牌身份验证系统平台大数据库”的战略思路,将服务对象扩展到所有落户在泉州的企业,以及泉籍在外创业的公司及个人。

两大实务机构

提供品牌后援支撑

泉州市名牌研究会的发展,也得益于福建省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和福建凯泉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实务支持,它们共同为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及其全体会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品牌后援支撑。

2003年,林栋梁成立福建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近期以来,奥维商标除了代理利郎国际酒业旗下“利郎商务酒”、“利郎王子酒”进行品牌策划及商标国际注册之外,还与福建凯泉律师事务所强强联合,共同协助本土企业进行大范围、高难度的品牌维权打假,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据林栋梁介绍,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专业代理国内外综合性商标法律事务,开拓企业办理无形资产银行融资贷款质押登记等新型服务。近年来,奥维喜获多项省级荣誉,分别是: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省级工商信用优异经营户。在福建省商标协会开展的“2013—2014年度先进商标代理机构、优秀商标代理人”评选活动中,福建奥维商标和林栋梁均脱颖而出,荣获"福建省先进商标代理机构、优秀商标代理人"称号。

与此同时,奥维商标事务所组建了“泉州市涉外商标注册维权中心”,作为福建省外贸综合性基地商标注册类别唯一的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得到了省财政厅、商务厅的扶持。

跨界打造

异军突起的利郎国际酒业

作为林栋梁跨界经营的另一成功力作,利郎国际酒业在诞生之初就被寄予厚望,而它也以快速积累的品牌美誉和迅猛开拓的市场业绩,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回馈对其一路呵护有加的“天下泉商”。

红酒是利郎酒业的拳头产品,如利郎酒业旗下的金桶赤霞珠商务干红,就尤其受欢迎,是商务活动、会议接待、喜庆活动等消费市场中备受青睐的产品之一,而推出的酱香型“利郎”牌高档、高度商务白酒,也以其独特的香型和风味而闻名业界乃至全国。

在商务往来和商业活动频繁的现代经济社会,利郎商务酒之所以可以快速成长,也在于遵循中国商务酒的文化内涵。利郎商务酒在于打造高端的品牌形象,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更做好文化和品牌。提出全新的商务理念,即将传统产品的概念与用途有机整合,统筹规划“商务”的大市场概念,发挥商务酒的综合消费功能,满足广大消费群体的循环需求,走高端营销渠道,为利郎国际酒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生命力。

而说到利郎国际酒业的成功之道,林栋梁透露,在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及其旗下实务机构——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有限公司和凯泉律师事务所的支持和帮助下,利郎商务酒在投入市场之初就注重品牌的建设与维护。截至目前,该商标已在欧美20多个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核准注册,正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逐步开拓国际市场,将利郎商务酒、利郎王子酒等特色品牌推广至世界各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