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晋江草庵:世界摩尼教的重要史迹

时间:2015-11-17 来源:泉州晚报

草庵被誉为“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

在晋江华表山麓,有一座简朴无华的石构寺庙——“草庵”。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寺宇,以其富有特色的摩尼教信仰和相关文物吸引世人的眼光,被誉为“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早在1987年,寺内的摩尼光佛就成了首届国际摩尼教学术研讨会的会徽。

而探寻草庵的历史和现实,人们还会发现,这里不仅是泉州多元文化交融的典型案例,其存在本身更是包容开放城市精神的最好说明。 □本报记者 孙灿芬 文/图

输入路线成谜的 泉州摩尼教

摩尼教发源于古波斯,在中国有个更让人耳熟的名字——“明教”,也就是华化的摩尼教。

史载,大约公元六至七世纪,摩尼教经由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外来宗教中,势力一度仅次于佛教。但到了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唐武宗发起废佛,摩尼教同时遭到严禁,由公开传教转入民间秘密流传。

“泉州的摩尼教,是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入,还是从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一直存在争议。”晋江博物馆退休馆员粘良图,长期开展关于晋江草庵研究的田野调查,出版有《晋江草庵研究》一书,是草庵研究领域的专家。

据他介绍,民国时的著名学者王国维,近现代的海交史专家庄为玑都持摩尼教由海路传入泉州的说法。在他们看来,波斯入唐之途,原有海陆二线,而泉州位于东南沿海,在唐时就已成为海外交通贸易港口。摩尼教自海上来的可能性很大。

而最早提及晋江摩尼教的明代历史学家何乔远,则在其所著的《闽书》中写道:“……会昌中,汰僧,明教在汰中。有呼禄法师者,来入福唐,授侣三山,游方泉郡,卒葬郡北山下。”阐述了摩尼教走陆路从西域传入中原,从中原传到东南沿海的路线。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摩尼教学术研究专家、中山大学林悟殊教授。而粘良图本人,也倾向于从陆上传入的说法,并认为这进一步说明了泉州不仅是海丝起点,更是海陆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汇点。

道貌佛身的摩尼光佛

唐会昌后,因政府压制,摩尼教活动谨慎。但到了北宋初年,政府颇加优礼,还收集摩尼教经文编入道藏。粘良图介绍说,在这种开放的气候下,明教徒在晋江华表山麓“结草为庵”,故名“草庵”,在此传教。受地方崇信明教风气的感染,彼时尚在同安县任主簿的理学家朱熹,还曾与同僚结伴拜谒清源山呼禄法师墓,并“牲酒致虔”、作诗留念。

到了元代,元政府对各种宗教兼容并蓄,著名的草庵石刻也是元代泉州摩尼教活动兴盛的见证。“元至五年(1339年),明教徒将草庵改为石构建筑。”1954年,泉州海丝学者吴文良曾在泉州津头埔村发现一方刻有汉字和古叙利亚文的墓碑。据解读,墓碑的主人是住在泉州的僧官,管理江南诸路的明教和秦教(基督教)。“这表明,元政府把明教纳入管理,允许其公开活动,而且管理明教的机构就设立在泉州,反映出泉州的明教活动更盛于他地。”粘良图表示。

不仅如此,明教还融入佛道等多元文化。粘良图从近年来于草庵收集的墙面石雕发现,图案有卐字、飞天、狮子等,这既证实了当时建筑的精美,也可看出当时这座寺宇带有浓重的佛道教色彩。

最为典型的当然是寺宇内的摩尼光佛石造像——佛像长发披肩,身着宽袖对襟道袍,结带为扣,趺坐于莲座,双掌对叠平置腹前,佛像背后刻18道毫光做四射状。因为兼具佛教和道教造像的特征,这尊像被很多学者概述为“道貌佛身”。

书写特殊的摩尼教归宿

明朝初年,摩尼教又一次迎来了命运转折——“太祖有天下,以其教上逼国号,禁除之”,泉州的摩尼教也遭受严重打击,传承数百年的明教活动中心草庵日渐衰败。

学界曾普遍认为,到公元18世纪至19世纪,摩尼教已在世界上灭绝。“但草庵附近一带新发现的摩尼教遗存,让学界重新审视摩尼教消亡的时间问题。”粘良图在田野调查中发现,草庵附近苏内村的境主宫,供奉的5位主神中,包括摩尼光佛、都天灵相、秦皎明使在内,有三位与摩尼教有关。不仅如此,苏内村时至今日仍每年为这三位主神做神诞。

草庵摩尼光佛还像其他民间信仰尊神一样分灵外地。早在百年前,晋江东石玉井蔡氏商行就到草庵请得分灵,现仍安置于玉井夫子宫,为蔡氏族人所共同敬奉。

“草庵附近苏内村近代明教活动踪迹的发现,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瞩目。”粘良图说,很多学术专家认为,摩尼教在泉州转化为民间信仰存在,为世界摩尼教归宿问题研究提出新的理论依据。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