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台湾老人迷了路 泉州乡亲伸援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4

廖春生的儿子廖先生(右三),向救助站潘站长(右一)了解情况,表达谢意。

走进救助站,廖春生老人站起来,和二儿子紧紧抱在一起。

昨日12点多,看到二儿子从救助站门外走进来,廖春生老人迅速站起来,朝他奔去,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可找到你了!”二儿子小廖激动地说。台胞廖春生走失两天后,在惠安县救助站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最终找到家人。

老人坐“霸王车” 司机热心帮助

11日晚上9点多,惠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他载客时遇到一名老人,可老人却不知道家住何处。

原来,当晚7点多,出租车司机在惠安县汽车总站候客,一名六七十岁的老大爷上车,用闽南话,说要到永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晋江永和后,大爷竟说忘记家在哪。老大爷身无分文,没有证件,交流起来前言不搭后语,热心司机并没有把老大爷扔到路边,而是载回惠安,并报了警。

接警后,民警将老大爷接回派出所,一番沟通,老大爷讲闽南语,却不像泉州本地的腔调。老人只说他叫“廖春生”、台湾省人。当晚11点,老人被民警暂时送到惠安县救助站安置。老人到达救助站后,工作人员为他提供了饮食,晚上还有人陪护。12日,老人起床吃饭后,想走出救助站,担心老人再次走散,工作人员一直陪着他。

救助站来接力 助其寻找亲人

老人被暂时安置,救助站工作人员则忙着核实老人的身份。老人如果是台胞,应该有台胞证,但他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根据姓名,救助站从出入境管理部门得知,老人来自台湾台北,2014年入境,2016年证件到期,但台胞证是旅行社代办的,上面并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

“我们到口岸部门继续了解老人的家人联系方式。”惠安县救助站站长潘敏说,他们也拜托一些热心人士发微信朋友圈,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昨日上午,惠安县城的郑先生将相关信息发到朋友圈中。不久,就有朋友联系到他,称有家属正张贴寻人启事寻找这名老人。

很快,老人的二儿子廖先生与郑先生取得联系。

失忆老人怀旧 离家要找亲戚

昨日12点多,廖先生驱车赶到惠安,在救助站见到了父亲。廖先生说,他长期在大陆经商,父亲2014年来大陆,居住在厦门海沧区,而他在北京做生意。年近七旬的父亲有失智症(老年痴呆症),记忆力不好,平时,他雇请一对夫妻当护工照看。

看护廖春生的赵女士和丈夫一同来到惠安。赵女士说,11日下午2点多,她和老先生在9楼家中准备出门,当她弯腰换鞋子时,老人搭乘电梯自行离开。起身后,她四处寻找,却未发现踪影。

接到消息后,老人的孩子急坏了,从各地赶到厦门,一边贴寻人启事一边四处寻找。幸运的是,两天后终于找到老人。为何老人会想搭出租车到“永和”呢?原来,廖春生年轻时住在台湾新北的永和,那里有亲戚,他可能想搭车到永和。至于老人如何从厦门来到惠安,家属们猜测老人可能是搭乘客车来到惠安县汽车总站。

“多亏这么多好心人,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父亲不知道会流落到哪里!”廖先生激动万分,他拿出礼物要感谢郑先生等人,被婉言谢绝。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