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三坊七巷发现唐五代河岸护坡 福建首现该类遗址

时间:2015-11-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三坊七巷发现唐五代河岸护坡 福建首现该类遗址

现场出土的宋元时期白瓷盘,曾是当时外贸畅销款

东南网11月12日讯 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发现了唐五代或更早的河岸护坡遗址。昨日,现场考古工作人员称,这类遗址是首次在福建发现,也算是全国第二例,工作人员将把木质挡板标本送至科学研究机构,进行年代碳14测定。

唐代护城河结构 属国内第二例

2011年11月,本报率先报道文儒坊西段(通湖路)工地西北侧,考古发掘出唐五代时期城墙遗址的消息。此后,考古发掘工作暂停,此次是在此前发掘的唐五代城墙基础上,继续向东侧延伸。在考古工地,记者看到紧挨着安泰河的一处空地,被挖开深四五米的大坑,坑内黑色淤泥中,有一组木桩等组成的河岸护坡。

市考古队张领队告诉记者,唐五代时期,王审知曾修城墙开发福州,但该护岸很可能是唐五代建城墙之前的基础设施。有可能是王审知直接利用这段河岸建城墙和护城河。他说,从现有考古资料看,国内只在浙江钱塘江沿岸,发现相似木结构的河岸护坡,二者基本一样。这种河岸护坡南方才有,三坊七巷发现的算是全国第二例,福建首例。

出土宋代瓷器 曾是外贸畅销款

现场还出土不少唐五代时期典型的钱纹砖、兽面瓦当等建筑材料。记者看到,多名工人正在清洗这些瓷器。“这次宋代地层出土了不少瓷器。”考古队员小梁说,其中有白瓷、龙泉窑青瓷等,清洗之后虽显残破但很精美。

记者看到,这些瓷器胎质均匀,款式古朴,盘子、碗等器物上大都有莲花等形状的刻花。张领队告诉记者,这些款式也是福建瓷器海外贸易中的畅销款。此处第一次发掘曾发现过宋代房基等重要遗址,加上紧邻河道,推测这里曾是福州商品销售集散地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繁荣的见证。

记者还了解到,该地块将建设遗址博物院,原有的建设地下室的方案已被专家否定,等考古资料汇总之后,将重新修改原方案。

三坊七巷发现唐五代河岸护坡 福建首现该类遗址

河岸边木质挡板清晰可见

三坊七巷发现唐五代河岸护坡 福建首现该类遗址

现场出土的宋元时期白瓷炉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