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开幕 莫言余秋雨等文化名人共襄盛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2

莫言

11月9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在泉州开幕。

作为文化部和福建省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有来自ACD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柬埔寨、印尼、缅甸、泰国、越南、阿富汗、孟加拉、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13个亚洲国家、ACD临时秘书处和相关艺术研究机构的一百多位代表等出席了会议,是历次亚洲文化论坛出席嘉宾规格最高的一次。

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ACD机制轮值主席国、协调国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名誉院长莫言,日本茶道里千家第十五代家元千玄室大宗匠以及ACD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林沙军等领导和专家先后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主持。

政要谈文化交流

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以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思想为指导,旨在搭建亚洲国家间文化交流的高层平台,为增进亚洲各国专家学者和艺术机构间的理解互信与交流合作创建更多渠道和机遇。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文化对话”为总议题,下设“亚洲合作对话中文化的角色与作用”、“从亚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带一路’合作”、“亚洲文化合作共赢的路径”三个分议题。

“我很喜欢这届亚洲文化论坛的LOGO,外面的红色代表亚洲,里面的字则代表文化,这说明文化在亚洲的历史、发展和未来,都处于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丁伟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正是着眼于“一带一路”战略理念,为亚洲各国文化的发展、平等对话,提供积极有效的沟通和合作平台,促进亚洲国家间在文化领域深层次的对话和交流,力争为新时期亚洲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表示,“一带一路”跨越疆土、延绵千年,自古以来就是一条商贸通道,又是文化之旅。“希望亚洲国家间文化交流也要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就像乘坐上中国的高铁,为亚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速提速,开拓新契机、新途径。”

“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建设使城市有了独特的风貌和魄力,是城市吸引力和城市价值的重要源泉。我们努力在延续、发扬传统中推动泉州古城的复兴,这里面有成功、有成就,也有失败、挫折。”据李书磊介绍,泉州还保留着6、7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老城区的街巷房舍保存着古老的格局、机理和风貌,不少老城区业态丰富、生活完整,是存活下来而且很有活力的中国传统城市文化。但由于各方的利益冲动、产权不明导致的古建筑衰败以及如何在新旧杂错的街区中最大限度的延续古城风貌,都是古城保护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李书磊表示,希望文化学者们能将此作为一个案例,以泉州为田野做研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