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惠安南派雕艺首度集体亮相国博,展示“世界石雕之都”风采—— 千年雕艺今又盛 百尺竿头再出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08

展览一角 (曾志刚/摄)

雕艺家探讨雕刻手法 (曾志刚/摄)

核心 提示

金秋十月,是京城最宜人的季节。在其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群涌入国家历史文化的最高级殿堂——中国国家博物馆。10月17日至26日,在她的北区,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惠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惠安南派雕刻艺术展,以南派雕刻娟雅灵秀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万千南来北往的游客、专家与学者;来自“世界石雕之都”55位雕刻家的108件石雕、木雕、玉雕精品以及若干大型雕刻工程案例,将一千六百年来积淀而成的惠安雕艺文化,淋漓呈现。展览结束后,经专家推荐和鉴选,10月30日,十二件(套)代表目前惠安石雕艺术风貌和工艺水平的精品入藏国博。

仿佛一幅精致的画卷,中国惠安南派雕刻艺术展带领人们穿越时光,感受来自惠安雕艺的最高水准。今天,本报将带您感受这场“里程碑”式的展览,透析其烙刻在策展人、专家学者、参展者、游客们心尖的印记。

□本报记者叶舒雯 通讯员曾志刚 骆艺玲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惠安县城镇联合社提供)

流淌千年点石成金 策展人带您观展“南派”

九大板块呈现惠安雕艺古今风貌

徜徉在雕艺展中,呼之欲出的花鸟走兽、神情悠然的佛像神像、栩栩如生的购物袋、千姿百态的手之韵,无论是雕刻之精巧还是匠心之独运,都令人折服。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雕塑批评家唐尧介绍:“展览前后策划花了大半年时间,并用了一个月选定作品,参展者囊括了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和石、木雕刻艺术大师。”

在唐尧心中,惠安南派石雕自明清以来,形成了娟繁灵秀之风,与北派雄浑风格大不相同,是民间艺术大花园里至美的一朵花。“我们尽可能呈现惠安南派雕艺不同的工艺和历史背景,既展现传统风貌,也摆出当代作品,让人们感受惠安的雕艺文化。”

于是,走进这场精心筹备的雕艺展,我们可以通过悠远历史、发展轨迹、工艺流程、产品种类、名匠大师、巨作巡礼、交流对话、走向未来和结语九大板块,相对系统全面地了解惠安石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历程——

惠安雕艺源于黄河流域。早在1600多年前的晋朝,石雕就作为永久性艺术被应用。当时的闽南始祖林禄墓中,就有文武仲翁、虎、羊的石圆雕等立于墓园以示壮观;还有唐朝王潮墓园中的人物雕像、宋朝的洛阳桥墩上的石将军等。明清时代,作为建筑装饰品,石雕工艺日臻完善,石雕工艺品流通于市场。惠安的雕艺工匠走遍各地,把作品和技术传播到全国以及东南亚一带。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十大建筑物,著名侨领陈嘉庚的“集美鳌园”,台北龙山寺的“三英战吕布”、“空城计”等石雕人物形象光彩夺目。许多寺庙、民宅保留着闽南石雕艺术。改革开放后,传统石雕工艺又有新的跨越,门类更细、技艺更高,形成了圆雕、浮雕、沉雕、透雕、影雕、彩石镶拼雕六大工艺,环境园林雕刻、宗教艺术、古建雕刻、建筑构件、碑石、工艺品六大类产品千百个品种。

惠安石雕以精湛娴熟的技艺,充满时代活力地走向世界。从南京中山陵、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纪念碑到周恩来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堂、北京中华世纪坛,无不凝聚惠安人民的聪慧才智,成为惠安石雕艺术辉煌的见证。

穿越历史,触摸今天。参展的作品中,既有以精湛的雕工见长者,也有以灵巧的构思取胜者。郑国明的木雕《白云深处》在圆木之头上,顺势而上,细腻的雕工,将栈桥、松树、马骑、楼阁、云雾等一一呈现,情趣盎然;王向明的《一脉相承》、辛小平的《五福》,均以镂空雕手法,于青石中刻出麦穗、刻出蝠笼,展现非凡功力。

苍苍其朴,灼灼其华。注重作品神韵的传达,吴德强的《海上女神》以娴静的眼光、略蕴微笑的神情,将妈祖慈悲怜悯的普世情怀倾情刻画,无怪乎著名雕塑大家朱尚熹赞其充满“强烈的民族特色,深厚的宗教情怀,精湛的艺术技法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潘德春的《少林拳法》,将中国传统武术之行韵、力度、线条,刻画得尤其传神;刘国文的《手之韵》,赋予作品以灵感与生活感悟,呈现出婀娜多姿的百般手韵。此次展览同样不乏创意之作,张振雄的《抽·泣》,以一个纸盒、两张揉成团的纸张的组合样式,警示人们反思是否浪费太多、失去了太多。陈玉坤的石雕作品《消费时代》,形象地展现全民消费的时代特征。坚硬的石头雕刻出纸袋的柔性,让观众啧啧称奇。

“心造天成,即大师匠心独运,加上造化天成。”惠安县副县长吕建成点破此次展览主题的寓意。他还介绍,此次征集筛选参展作品采取“淘宝”形式,不管参展者是否是大师级人物,只要是好作品就选,以扩大惠安雕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国际水准交流合作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寄语“南派”

“着力打造国际石雕文化品牌”

“中国惠安南派雕刻艺术展”开幕式上,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团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向惠安授予“世界石雕之都”牌匾。

在致辞中,他宣读了“世界石雕之都”命名函,解析了惠安“世界石雕之都”命名背后的缘由: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于2014年收到来自中国惠安县关于命名‘世界石雕之都’名誉称号的申请。经过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秘书处组织的初评和终评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理事长工作会通过了该申请,决定命名惠安县为‘世界石雕之都’。”

“惠安石雕源远流长,文化底蕴丰厚。惠安雕艺不仅在花岗岩、大理岩、砂岩、玉石等四大石材和各种软木、硬木上得到广泛应用,而且逐渐形成了鲜明独特的南派工艺手法。惠安已成为国内外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产品种类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石雕石材工艺品生产加工与出口基地之―。”

关于未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寄予殷切期望:“我们期待惠安县能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网络中的其他城市交流、合作,以为世界手工艺人提供一个更高更有效的平台。”

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周郑生也表示,去年崇武之行,让他对细腻而颇具艺术感的惠安南派雕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艺术展,惠安以过人的胆略和气魄,毅然走进国内最高艺术殿堂“晒出”自己的宝贝,足见其远见卓识。“我从心里感到由衷的喜悦,并衷心希望,惠安借助此次艺术展,在大力推介传统石雕工艺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向国内外先进地区学习,取长补短,着力提升国际石雕艺术水准,打造国际石雕文化品牌。”

不忘初心思深行远 专家慧眼看“南派”

“雕艺文化是千百年前开来的列车”

曾与鼎立艺术馆联手举办首个“惠安雕刻艺术家作品联展”的策展人、雕塑艺术家布楚老刘,此次也专程赶到国博展览现场。他盛赞此番惠安南派雕艺的集体亮相:“这说明惠安雕艺是让人信服的;从活动组织到策展,都具有一定高度,执行力强,呈现度好。”

“雕艺文化是惠安人千百年来养出来的,不需要打造,她就在那里。”布楚老刘与惠安雕艺界有着14年的往来,怀抱深厚感情,他说:“此次惠安雕艺走进国博,释放出了振奋人心的信号,那就是我们惠安雕艺人应当充满自信,我们要把雕艺文化当成惠安本土从千百年前开过来的列车,我们坐在这趟列车上,驶向新的未来。”

关于未来,布楚老刘建议:不要把雕艺当成一张“产业牌”,“文化的经济效益已蕴含在文化之中,惠安的雕刻建筑,早已不单是‘接活’的概念,而是一种文化,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与心灵中,她养育了一方水土。”所以,为了让这趟列车一路畅行驶向美好,政府部门应以文化眼光看待惠安雕艺,不断呈现和发扬雕艺文化;同时培育土壤环境,借助“世界石雕之都”影响力,建设一批惠安雕艺传承教育机构和实践基地,“把教育的路铺好,列车才能驶向广阔的未来。”

“做根上的东西,质朴更动人心”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张伟同时也是此次雕艺展的评委之一。长期专注中国传统造型研究,张伟对中国各地雕艺颇有了解,曾深入福建惠安、莆田,浙江,云南等地考察。

在张伟看来,清代以后,受满人影响,北方汉族手工艺某种程度上走向极精细极繁复,而惠安南派雕艺却较好保留汉民族韵味。为此在评选中,他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些传统而质朴的作品,“因为传统语言的生成,与当地材质、人的性格密不可分,最能彰显特色。”

关于近些年国内各地雕艺风格呈现日渐趋同的态势,张伟也提醒惠安的雕艺大师们:“历史上惠安人以勤劳著称,善于博采众长,但在信息化时代,并非所有东西都值得借鉴,比如,有的造型适合用于小件,但未必适合大件。”他建议,应坚守特色,在创新层面区分题材、技艺、造型等不同方向,“要让人们今后提起南派雕刻,第一时间想到惠安,而不是想到闽南一带的雕刻。”就雕艺作品如何保持特色?张伟还支了一招:“要兼顾所有人的审美很难,不妨闭门造车,做根上的东西,这在日本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南派雕艺有清水芙蓉之韵,是传统石雕的正根”

清华美院雕塑系博士马文甲历来十分关注南派雕艺,在他看来,南派雕艺是工艺细腻、材质优美和表现浑然一体的集中体现,有着上清思想,是传统石雕的正根。

“这次展览让我们更完整感受了南派石雕的内涵。”关于绵延千年的南派雕艺未来之路该如何走,马文甲认为,应从三个层面发展:政府应构建版权维护评价体系等;企业应建立传统工艺造型图谱,以线描、拓印等形式进行立体记录,在不断学习中梳理,让雕塑不失活力又保留正根;借助学院资源,发挥其汲取信息快、艺术科研成熟等优势。

在中国美学中有两种不同的美感,即“错彩镂金”之美与“芙蓉出水”之美,马文甲认为,惠安南派雕艺承上清思想,出水芙蓉之韵已经含苞待放。“这个时代缺好东西,未来传统工艺美术的突破,肯定要从福建开始,在这里,人的心性、社会环境和文化传统是正根。所以,我们的雕艺大师们一定要继续让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自身。”

“学习前沿,才能保持前沿”

早在2013年,西安美术学院就与惠安县合作设立惠安首个雕艺人才工作站,此次,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也专程前来参加雕艺展开幕式。

王志刚高度评价了惠安雕艺产业目前形成的机制体制:“惠安政府和民间都有自觉意识,政府积极主动,民间建立起行业艺术和咨询机构,吸纳了很多‘智囊团’,并且与院校合作建设教学基地,这有助于传统艺术基因在青年一代的血液中流淌,激发更多的创作激情。”

在王志刚看来,传统民间工艺要长足发展,民间大师们对创新观念理解至关重要。“随着现代科技发展,生产力的解放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民间工艺,我们既利用科技技术,也要保持特色。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艺术类型是独有的,学习前沿,才能保持前沿。基于这样的认识,我认为,当代民间工艺要摒弃民粹主义,在学习中,吸取他人所长,为我所用,同时建立自信,在取长补短中保持自我特色。”

“作品就是文凭,作品说话最重要”

“这个展览非常好,惠安作为石雕产业地区,雕艺水平上升到这种艺术境界,在中国是没有的,而且这种行为还是自发的,非常可喜!在我看来,部分雕塑作品已经能够跟国际接轨!下这么大的功夫在国博办展,足见惠安当地政府的眼界和扶持力度。”观展过后,《雕塑》杂志社社长范伟民激动地表示。

范伟民说,此次他与惠安雕艺家们作了许多交流,“我鼓励大家要更有自信,作品就是文凭,就代表能力,作品说话最重要。在石雕产业区里,艺术作品已达到如此高度,势必能更有力地推动产业化。”范伟民还提醒,在创新的同时,惠安大师们应注意因材施艺,“比如不要在易碎的材质上,雕刻太过精雕细琢的作品,否则作品一旦摔坏,就十分可惜了。”

呈现真我自信前行 雕艺家用心感受“南派”

走进最高殿堂难掩激动心情

此次不仅是惠安南派雕艺首度集体亮相国博,也是地域性工艺品首次走进国家博物馆展览,这让参展者们备感自豪,格外珍惜。一如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王经民所言:“能走进国家博物馆展览,我们的激动之情不言而喻。”

“走进国家博物馆,这可是圆了惠安好几代人的梦想啊!”惠安霞飞石雕工艺有限公司艺术设计师张振雄难掩兴奋心情,表示“通过作品,能够很好地传达惠安人勤劳质朴,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海纳百川的胸怀。”

站在更高起点期待博采众长

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如何传承发扬千年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更好地转型提升、融入创意,提高附加值,让精美的手工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正是惠安雕艺大师们思考与探索的方向。

惠安丰盈石业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强期待得到更多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在今后的创作中,既博采众长,又不丢传统;惠安墨明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庭芳则表示,展览更是雕刻企业、雕艺家难得的自我推销的机会,通过交流促进,将提醒自己在今后创作中不断提升作品品位和思想高度;福建建明集团总裁张建福则从“南派”二字获得灵感,谋划打造惠安南派雕艺创意园,将“南派”品牌打得更响。

展览前,黄泉福、郑国明、蒋杰雄等雕艺大师还积极参与当天的雕艺研讨会。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王向荣还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公司十几年来的创业历程。“要感谢养育我们的惠安这片土地,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机遇和成长,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激情、一路问石。”王向荣表示。

厚积薄发实力说话 城联社揭秘“南派”登陆国博

惠安雕艺凭什么步入国家博物馆?惠安雕艺能否代表南派雕艺?这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国家博物馆也不例外。原来,按照国家博物馆的规矩,只有国家级大师的作品方有资格在此展出,但此次展览,55名参展作者中,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和石、木雕艺术大师为39人,如何做到?

实践证明,惠安雕刻艺术进国家博物馆当之无愧,惠安雕刻产业的艺术与实力可以与世界对话。当然了,要进入国家博物馆非常难,若非政府全力争取,单靠民间艺人根本不可能。惠安县城镇联合社主任黄永群介绍,由于此次展览要展示的不是某个人的作品,而是整个惠安南派雕艺的实力,因此从去年开始,他们就不停地跟国家博物馆沟通争取,寄发拟参展作品的图片、邀请他们现场考察、到各厂家仔细挑选作品,最后组织雕艺界专家学者通过多轮投票确定参展作品。这一系列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作品说话,证明惠安雕刻代表南派雕艺当之无愧。

功夫不负苦心人,惠安南派雕艺惊艳亮相国博,而中国国家博物馆领导及展览部主任等人,均对此次展览的超高质量给予赞赏,展览布展之际,便早早前来观赏,一睹为快。

灵性石头耳目一新 国博观众感受“南派”

在此之前,我对惠安南派雕艺不是特别了解,这次恰好我的导师受到展览的邀请,我也一起来观展。我感觉整个展览的面貌在沉稳中带有新的气象。一般来说,磐石给人以一种意志坚定的感受,而雕艺家们赋予了石头各种各样的造型,赋予他们不同的性格和生命,就像一个敦厚的人变得特别精巧、灵动——原来石头的可塑性可以到这样的程度!过去我对传统石雕的印象是以力量感和厚重感为主,真的没想到石头可以呈现出这么多的面貌。

——北京服装学院雕塑系研究生 张淼

我从国家博物馆的微博上了解到了这一展览信息,上面介绍惠安南派雕刻娟繁剔透、灵秀风雅,我觉得名副其实。一个县的技艺能走进国家博物馆,可见非常了不起。我对“淘”纸袋这件雕塑印象很深刻,觉得很有意思很逼真,特别有纸质感觉,石头雕刻能呈现出这种感觉,很奇妙! ——中国电力出版社 于潇

相关链接

国博收藏的十二件(套)

黄泉福《福》、蒋杰雄《福在眼前》、刘国文《手印》、王向明《一脉相承》、张建奎《西方三圣——佛祖》、辛小平《引福归堂》、吴德强《五福临门》、张秋霞《青龙》和《朱雀》、王向荣《菩萨朝佛——普贤菩萨》、许为民《白菜》、王经民《佛在心中》、张海峰《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