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作家只是掩饰!林语堂真正的身份竟然是发明家

时间:2015-11-04 来源:浙江日报

1947年,林语堂和他发明的中文打字机

时光退回到1947年,有一台不用学就会用的中文打字机。而发明者是林语堂先生,就是你想到的那个林语堂先生。

10月10日是林语堂先生120岁生日,让我们祝这位发明家生日快乐!

林语堂说:“一点痴性,人人都有,或痴于一个女人,或痴于太空学,或痴于钓鱼。痴表示对一件事的专一,痴使人废寝忘食。人必有痴,而后有成。”

而林语堂的痴,在于他的发明创造。

最著名的发明就是这台明快中文打字机。

林语堂早年即已立志发明中文打字机。

当时,科学严谨的汉字检索系统仍未建立起来;又由于汉字本身是符号文字而非字母文字,长期以来人们对制成中文打字机的可能性多持怀疑态度。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创造出一个人人可用的键盘,林语堂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坐在书房的大皮椅上,排字、拆字、画图。在上海的10年,林语堂陆续提出了“汉字索引制”、“汉字号码索引法”、“国音新韵检字”等革新方案。他把所有资料汇总更新,根据方块字的特殊性,发明了崭新的“上下字形检字法”,取字左边最高笔形和右边最低笔形为原则,放弃笔顺,只看几何学的最低。他进一步想出了用窗格来显示部首末笔的办法,在电脑问世之前,这实在是了不起的发明。

林语堂没有受过专业的机械训练,便亲自到唐人街找人排字做模,然后请一家小型机器工厂制作打字机的零件。他还专门请了一位意大利的工程师协助解决机械难题。美国的人工之贵,难以想象,而且打字机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做得好,新问题不断冒出来,拆了做,做了拆,林语堂耗尽了所有的时间、精力,十几万美元的存款也一声不响地化成了泡影。

高额的费用难以为继,可打字机已初具雏形,怎能放弃。林语堂不得不向富裕的朋友赛珍珠夫妇借钱,林语堂以为问题不大,却遭到拒绝。林语堂这才领教到美国式的人情冷暖。他向银行贷款,又向多年的挚友、古董商卢芹斋借了一笔钱,难产的打字机总算诞生了。这台打字机,高9英寸,宽14英寸,深18英寸,64个键取代了庞大的字盘,每个字只按三个毽,每分钟可打50个字。

著名的语言学家赵元任写信对林语堂说:“语堂兄,日前在府上得用你的打字机打字,我非常兴奋。只要打两键便看见同类上下形的八个字在窗格出现,再选打所要打的字,这是个了不起的发明。还有个好处是这键盘不用学便可打。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打字机了。”

此打字机以“明快”命名,乃取其明易快捷之意,寄托了林语堂先生希望人人都能顺利操作使用的心愿。

林语堂故居打字机展示

可惜的是,这个发明,由于造价昂贵,虽然出售给了默根索拉排字机公司,但专利转让价格不高,且没有实现工业化生产。相关报道是这样的:

1948年5月18日,默根索拉排字机公司与林语堂签约,由林语堂为该公司研制一种打字机,为对两年以内,该公司每半年支付林语堂5000美元研究费。

1951年9月6日,林语堂又与默根索拉公司签约,将“明快打字机”的专利以15000美元,卖给该公司,该公司如果制造这种打字机出售,每部付给林语堂5%的版税。这时,美国空军正在从事研究中英翻译机,经多方咨询,他们确定林语堂发明的“明快打字机”键盘可解决华英翻译机的键盘难题。

1965年,美国人终于制造出了电子华英翻译机所必用的“输入”中文打字机,此机能打10500汉字,同时可打出穿孔纸带,可为一切电传机之用。默根索拉公司由于允许IBM和爱特克公司使用“明快打字机”键盘,根据合约付给林语堂10000美元的版税。

可见,林语堂对该发明的付出和获得是不成比例的。但电脑时代的到来,让林语堂的检字发明与字型编码获得了新生,在他女儿的回忆录中,有如下的文字:“三十年后,计算机时代开始,父亲研发的“上下形检字法”和键盘,被台湾神通公司采用为计算机输入法,父亲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虽然这个输入法并不流行,但林语堂所作出的中文输入法的发明贡献,毕竟没有白费。

林语堂故居各类发明草稿

除开“明快中文打字机”,他还有很多小发明。“自来牙刷”、“自动打桥牌机”、“自动门锁本”等。这些发明陈列在台北林语堂故居中,感兴趣的亲可以一睹全貌。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