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鬼吹灯》改编权引争议 “胡八一”不是谁都能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30

今年9月11日,企鹅影业联合万达影业、梦想者影业在京宣布,启动《鬼吹灯》两部8本顶级网剧拍摄计划。而就在昨日,由《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最新创作的盗墓小说《摸金符》也要拍网剧了,但和企鹅影业并无关系,而是由天下霸唱、吴毅、郭靖宇三人联合打造。对此,企鹅影业宣称独家拥有《鬼吹灯》网络剧改编权,其他公司无权使用《鬼吹灯》的世界观架构、人物名称等作品要素进行影视作品的改编;而天下霸唱10月26日曾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后续创作的《鬼吹灯》系列作品,著作权完全归属其本人所有,他人不得干涉。基于此来看,双方的分歧之处在于,最新创作的《摸金符》的著作权到底归谁?

企鹅独家拥有网剧改编权

《鬼吹灯》系列小说作品共由《精绝古城》、《龙岭迷窟》等8个故事所组成,系作者天下霸唱发布于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的网络文学作品,同时,作者天下霸唱已独家将《鬼吹灯》系列包括其可能撰写的续集、前传、后传、外传等全部作品独家转让予阅文集团,阅文集团拥有该系列作品全部的著作权财产权利。此前,阅文集团将这8本小说的影视改编版权分别授予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梦想者影业。今年9月11日企鹅影业成立发布会上,万达和梦想者两家公司基于对企鹅影业的信任,最终将各自手中的版权交予了企鹅影业。因此,目前市面上真正拥有《鬼吹灯》网络剧改编权的,仅有企鹅影业一家公司。

不过,天下霸唱在26日的微博中曾提到:后续创作的《鬼吹灯》系列作品,著作权完全归属其本人所有,他人不得干涉。最新作品《摸金符》显然就属于所谓的“后续创作”,也是天下霸唱迄今为止唯一授权的网剧,他将作为该剧的编剧首次参与《鬼吹灯》影视作品。

“胡八一”不是谁都能用

记者致电阅文集团后还获知,在《鬼吹灯》网剧改编权归属于企鹅影业的前提下,其他公司未经阅文集团许可,将无权使用《鬼吹灯》的世界观架构、人物名称等作品要素进行影视作品的改编;任何未经授权的改编行为,均有可能被视作侵权。如此看来,天下霸唱的《摸金符》除非另起炉灶,不然也会被认为侵权。

阅文集团对此进一步解释称:“阅文集团授权给了万达和梦想者影业,万达和梦想者影业与企鹅影业合作网络剧,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公司套用《鬼吹灯》的世界观架构,或者借用胡八一、王凯旋、Shirley杨、明叔等这些读者耳熟能详的角色名字来拍摄电影、网剧的行为均可能构成侵犯著作权。如果有其他任何个人或者公司宣称授权或者改编《鬼吹灯》的电影或网剧,可以断定,这要么是侵权行为,要么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借用‘鬼吹灯’这三个字的宣传效应吸引眼球,但是实质上与《鬼吹灯》系列小说没有任何关系。”

一直以来,市场上各种打着《鬼吹灯》续集、番外篇、同人文、新创作旗号的小说频繁出现,令人难辨真伪。但事实上,能被粉丝们真正认可的,唯有目前起点中文网上登载的原著小说。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